著力推動長春公主嶺協同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0年07月03日08:2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加快理順關系 抓好全面對接 促進融為一體 著力推動長春公主嶺協同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7月2日,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巴音朝魯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專題研究推進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加快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有關問題。他強調,長春、四平、公主嶺市委、市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培育現代化都市圈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長春公主嶺協同發展的重大意義,加快理順關系,抓好全面對接,促進融為一體,著力推動長春公主嶺協同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景俊海出席。

會上,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和長春市、公主嶺市分別匯報了長春公主嶺同城化相關工作推進情況。

巴音朝魯指出,推動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培育現代化都市圈、優化生產力空間布局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是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突破口,是加快體制機制創新的重要發力點,也是順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的必然選擇,對於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省委、省政府召開變更公主嶺市代管關系工作會議以來,長春、四平、公主嶺和省直相關部門密切協作、扎實推動,公主嶺市行政區劃調整交接行動迅速、對接順暢、反響熱烈、開局良好,取得了重要進展。但還要看到,完成區劃調整僅僅是同城化邁出的第一步,還有大量深入細致的工作要做。長春、四平、公主嶺市委、市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搶抓機遇、凝聚共識,立足大局、放眼未來,聚焦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進一步細化對接協作、創新體制機制、厘清層級分工、完善運作流程,全力促進長春公主嶺資源要素同用、城市運營同體、競爭優勢同構,加快打造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促進中部城市群和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發展,最大限度釋放區劃調整政策紅利,最大限度發揮區域發展優勢,最大限度支撐和服務全省振興發展大局。

巴音朝魯強調,要緊密結合研究謀劃“十四五”發展,立足工作實際、深入破解難題,扎實做好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這篇大文章。要加快理順關系,全面落實變更公主嶺代管關系、調整行政區域要求,加快構建相應體制機制,全力推進公主嶺劃入長春市步伐,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打破行政壁壘、優化要素配置,促進城鄉一體發展,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城化、一體化發展格局。要抓好全面對接,按照“五個統一”要求,進一步強化在城市規劃、基礎設施、產業布局、公共服務和生態治理等方面的對接,堅持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產業融合水平,加快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大力推進公共服務領域共建共享,確保同城化發展取得重大突破。要促進融為一體,著眼增強“協同”之效、形成“發展”之勢,進一步加快產業發展融合,重點加強汽車、農產品加工、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協同發展﹔進一步加快城市運營融合,統籌交通、數字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探索社會協同治理模式,建立社會治理聯動體系﹔進一步加快公共服務融合,推動教育、衛生健康、職工醫保、城鄉居民醫保等統一規劃、統一管理,落實好保障性住房、養老體系等相關政策﹔進一步加快生態保護融合,加強伊通河、新凱河等生態帶建設,協同整治污染,統籌解決環境問題﹔進一步加快體制機制融合,建立完善和實施務實管用的制度機制,使各類創新要素持續優化聚合,迸發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帶動周邊區域創新的強大動能。

會議還研究了長春公主嶺同城化涉及的干部管理使用、管理關系調整、政策待遇落實等有關事項。

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有關省領導,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