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國際汽車城旭陽中法智能產業園項目啟動

2020年06月30日16:2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6月30日電 (王海躍)為促進長春產業升級,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30日,佔地100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約80億元人民幣的長春國際汽車城旭陽中法智能產業園項目正式啟動。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長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志軍等省市領導及企業領導出席活動。

項目啟動現場。汽開區新聞中心供圖

據了解,該產業園以旭陽高端汽車制造產品為基礎,致力於打造“互聯網+協同制造”的數字化、智能化制造體系,建設數字工廠、智能工廠。項目將分期建設、分批引入,全部達產后可生產超過500多種為網聯汽車配套的系列產品,可新增就業人員7000人,未來將整體形成百億級規模的世界級汽車零部件產業和智能制造基地。

“目前,長春市汽車行業基礎及零部件加工技術比較強大,現在需要高端制造方面的技術、研發等來提升自主制造及研發水平,這是汽車高端智能制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車載電子顯示屏、智能裝備制造、汽車尾氣封裝等一批新項目已經相繼落地,今天啟動儀式結束,我們就要快速行動起來,預計一年多可以達產見效。”長春旭陽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明哲說。

“預計上半年,中國一汽銷售整車161.9萬輛,同比增長1.5%,增速優於行業19個百分點﹔市場份額15.9%,比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同時,紅旗品牌逆勢快速增長,預計銷售6.9萬輛,同比增長106%。”一汽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邱現東表示,疫情暴發以來,吉林省委省政府、長春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重點項目扶持、資源協調供應、物流運輸保障、促進汽車消費等多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旭陽中法智能產業園項目的順利啟動,給中國一汽奪取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雙勝利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項目啟動現場。汽開區新聞中心供圖

近期,國務院批復同意公主嶺由長春代管,標志長春公主嶺協同發展進入關鍵階段,長春國際汽車城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寬。同時,當前長春市正面臨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機遇期,市委、市政府戰略性提出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建設國際汽車城的目標,安排資金、包裝項目、招才引智、多向發力。一汽集團積極踐行產能回歸、排產回歸、配套回歸和結算回歸,以超過全國汽車行業20%以上的增速,為零部件本地配套提供了廣闊機遇。

張志軍表示,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是長春振興發展的必由之路。該項目作為長春國際汽車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順利啟動將有力推動長春“四大板塊”建設,並對全市經濟發展起到積極的拉動作用。希望產業園突出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全面加強與一汽集團合作,圍繞汽車產業做大做強固鏈、補鏈、延鏈工作,全力推動重大項目落地落位,進一步壯大長春汽車產業集群,早日成為長春經濟發展新的重要增長點。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