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系列稿件(四)

長春高新區:深化改革浪潮奔涌 全力護航經濟發展“乘風破浪”

2020年06月29日22:0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以改革開路,將改革進行到底。聚力改革創新突破,長春高新區貫徹落實中共長春市委、市政府要求,先行先試,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潮起潮涌,長春高新區書寫改革歡歌,促進活力釋放,長春高新區在爭創優勢上實現新突破。改革開路、克難攻堅,敢於動真、勇於碰硬,讓長春高新區體制機制更有活力、辦事更有效率、干事更有奔頭、創業更有激情。

今年年初以來,長春高新區積極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全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以及項目洽談簽約、入區落位、開工建設等重點任務,經濟運行穩中有升,主導產業平穩發展,項目建設推進有力,招商引資力度不減,改革創新深入實施,頂層設計加快進行,雙創活力顯著增強。長春高新區全力護航經濟發展“乘風破浪”,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創新體制機制改革 全面發力蹄疾步穩

本著精簡、統一、高效的原則,長春高新區先行先試,進行體制機制改革,對工作上有交集、職能上有交叉的機構進行有機整合,將管委會14個部門整合為7個部門和4個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並新組建2個街道,構建起“大部制”管理架構,打造了“管委會+公司+園區”的發展模式。目前長春高新區各項工作高效運轉,行政效率顯著提升,區域營商環境持續改進和優化。

按照吉林省“一主六雙”和長春市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整體布局以及長春新區統一部署,高新區全面啟動《長春高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高新片區)發展規劃》《長春高新區IT產業十四五規劃》等編制工作,全力構建“1+X”的規劃體系。

項目建設招商引資 扎實推進力度不減

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疫情期間,長春高新區堅持抓防控、保發展“兩手抓、兩不誤”,有效克服疫情影響,全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截至5月底,高新區規上工業產值完成233.7億元,實現正增長﹔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4.7億元,同比增長15.3%。

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抓手。長春高新區深入落實“專班抓項目”行動,常態化推進項目中心運行,全力推進重點項目開工建設。目前,長春高新區已開復工項目125個,包括中巴電商小鎮、恆通機電、西諾生物等48個新建項目,以及居然之家、科英激光、登泰克等51個續建項目。

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的同時,長春高新區招商引資攻勢不減。疫情期間,利用各種有效形式與企業保持密切溝通,採取線上洽談和網絡簽約等方式持續推動項目落位。截至目前,新引進項目30個,總投資93.3億元﹔重點在談項目82個,謀劃包裝項目24個。瑞宙生物疫苗生產基地項目、百克生物疫苗產業園項目等10個項目已落位,總投資65.27億元﹔高新股份創新藥生產基地等8個項目有望落位,總投資89.45億元。

聚焦高端要素 主導產業創新引領活力強

高端要素集聚、高水平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聚焦主導產業,打造優勢產業集群,重在體制機制創新,重在提升產業發展效率。改革后的長春高新區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聚焦細分市場需求,切入優勢主要產業,形成了專業性強的產業精華區域,為促進產業集群提質增效奠定基礎。

截至5月底,長春高新區醫藥產業產值增速較快,實現產值48億元,同比增長17.5%﹔汽車零部件產業實現產值152.4億元,32戶規上企業產值實現正增長﹔現代服務業經濟逐步復蘇,批發零售企業銷售額162.5億元,同比增長35.8%,27戶企業實現正增長。

長春高新區是發展全球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的戰略高地。2020年,高新區以生物科技上市企業為引擎,逐步衍生出基因工程、生物疫苗、現代中藥、醫療器械和物流等多個特色細分集群,搭建出一條集研發、孵化、生產、檢驗檢測、流通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煥發蓬勃生機。

長春高新區共獲批國家級園區和基地34個,是國家創新型科技園區,區內擁有高新技術企業373戶,各類孵化器34個,孵化面積近百萬平方米。通過搭建創新載體、強化政策落實、深化區域合作等手段,高新區不斷加大創新主體培育力度。借力騰訊雲、阿裡雲、華為雲全面推進孵化載體在線招商、重點項目在線孵化,與阿裡雲合作在吉林省首次採用雲直播方式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訓活動。目前,長春高新區新儲備待認定高新技術企業83戶、科技型“小巨人”企業35戶,上半年,全區新申請專利將超過2800項。

以“六保”促“六穩”,長春高新區全力恢復區域發展活力。招商引資“求精准”、項目建設“抓務實”、助企發展“用真功”、提質增效“出實招”、轉型升級“賦動能”,長春高新區將切實發揮高新區經濟主戰場、項目領頭羊作用,全面釋放改革創新動能,為推動長春經濟社會大跨越大發展貢獻“高新力量”。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