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正式揭牌成立

2020年06月29日16:3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6月29日電 (李思玥)2020年4月21日,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經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今日,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正式揭牌成立,為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新動能。

揭牌儀式 李思玥 攝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致辭中指出,建立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新格局的重大行動。意義十分重大,機遇十分難得,前景十分廣闊。

巴音朝魯要求,示范區要突出先行先試,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金融管理、對外經濟、開發建設等改革創新,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成果,為全省深化體制機制創新開辟道路、積累經驗、提供示范,當好全省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要突出產業轉型,推動長春新區、中韓合作區兩區齊頭並進、雙輪驅動,大力發展高端裝備、醫藥醫療、健康食品、數字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等主導產業,努力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火車頭、發動機。要突出開放合作,進一步拓寬戰略視野,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腹地與前沿、窗口的互聯互通、相互支撐,打造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新高地。

長春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高玉龍接受記者採訪並表示,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將借鑒國際國內的先進經驗,在體制機制上創新靈活。要在構建體制上做好“示范區+公司+園區”的方式,加快市場化的改革步伐,使示范區能夠在服務環境上成為一流,與國際接軌,成為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國際合作示范區。

據了解,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將構建“一核、兩翼、多園”的空間格局。“一核”是指以干霧海河生態走廊、霧開河生態走廊之間區域 為主,集聚研發設計、影視文化、動漫游戲、醫療美容等產業,打造示范區高端服務業發展核心區。“兩翼”是指依托長春國際陸港打造“西部陸港”高端制造業集聚區,依托長春龍嘉國際機場打造“東部空港”臨空產業集聚區。“多園”是指建設多個集聚集約發展的專業產業園區,包括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信息技術、裝備制造、醫藥醫療、健康食品、影視動漫、航空物流、臨空制造等園區,配套建設國際商務功能區。依托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

示范區的建設有利於推進中韓經濟合作向創新合作、園區合作拓展,構建兩國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合作新平台,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促進要素流動和優化配置,探索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