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試安全的“銅牆鐵壁”

2020年06月28日10:0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6月22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高考組考防疫工作指導方案》。6月23日,吉林省召開專題視頻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國家《指導意見》,宣傳解讀吉林省《指導方案》,對2020年全省普通高考組考防疫工作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省招生委員會主任、省政府副省長安立佳出席會議並講話。

安立佳指出,要慎終如始,時刻繃緊防范潛在風險這根弦。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堅持從防與治兩端發力,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以萬全准備應對萬一可能,以確定性措施應對不確定性形勢。要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和鬆勁心態,持續發揚連續作戰精神,以更負責任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科學的手段,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試安全的“銅牆鐵壁”,確保不留死角和盲區。 安立佳強調,要突出重點,聚焦關鍵環節持續用力。各地各部門要逐條逐項對照《指導方案》著力抓好落實,精准做好組考防疫工作。要嚴格考前對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監測﹔按標准配齊配足備用隔離考點、考場,做好考試場所特別是備用隔離考場的消毒工作﹔派出地要負責做好異地監考教師健康篩查和核酸檢測工作﹔各考點按要求設置體溫檢測點,嚴格實行兩次體溫檢測規定﹔要穩妥處置考生發熱等突發事件。根據實際情況,對考試當天伴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針對性地進行評估,對經研判具備考試條件的考生,須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原則上一人一間。 安立佳還對壓實屬地責任、強化聯動配合、加強監督檢查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省招生委員會副主任、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曉杰,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張義分別就高考組織、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部署。

李曉杰指出,各級教育部門要強化同有關的部門配合,落實協同防疫推進機制,做到主動對接疫情防控機制,主動配合完善本地考試防疫協調機制,因地制宜制定本地高考防疫組考工作方案,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與衛健委共同研究制定考試防控方案,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要把握關鍵環節,精准落實防控各項措施,做好考前健康狀態監測和數據篩查,做好備用隔離考點、考場的設置與管理,做好體溫檢測,做好個人防護和消毒,做好考生異常情況處置,做好集中食宿管理﹔要抓好培訓演練,科學應對防疫應急處置,周密制定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開展疫情防控專項培訓,統籌組織好疫情突發事件應急演練。

張義強調,要高度重視,增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與教育部門密切配合,精心組織、提前謀劃,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確保高考工作安全、平穩、有序開展﹔要精准把控,依法科學落實高考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教育、衛生“點對點”疫情防控協作機制和防疫評估制度,配合教育部門做好當地命題入闈教師的核酸檢測工作,嚴防闈內疫情發生,加強人員健康、環境檢測,及時消除隱患,強化考點指導,落實落細措施﹔要切實壓實屬地責任,選派精干力量配合本地考點疫情防控,發生突發事件要第一時間按規定上報,做到快速響應、有效應對。

省招生委員會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高材林主持會議。省國家教育考試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分管領導同志,省教育廳有關處室負責同志,省教育考試院有關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設市(州)、縣(市、區)分會場。(吉林省教育考試院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