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端午節安康、快樂都是涵養家國情懷最好祝福

2020年06月25日08:43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網絡中國節·端午】端午節安康&快樂都是涵養家國情懷最好祝福

  6月25日,農歷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端午節。端午節的到來,中國人不免要回味粽子飄香、艾葉芬芳、黃酒迷醉、龍舟賽吸睛、戶外游玩沁人心脾等特有節日文化的魅力。盡管“疫”未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之弦還在擰緊,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已經成為常態化政策措施的硬核和堅定不移向前推進的行動,但端午節依然需要過好,隻不過是莫忘繼續轉緊抓實抓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切實保護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

  其實,提倡過好今年的端午節,崇尚和弘揚端午節文化,釋放出端午節優秀民俗正能量,將會凝聚起中華民族團結一心、共克時艱,追夢奔跑、決戰決勝的強大智慧與磅礡力量,對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追趕全年各項工作進度,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穩健落地,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謂具有不可忽視的積極作用。不過,在端午節到來時,包括網友在內的很多人內心深處還是很糾結。那就是在端午節之際,是祝福大家安康呢,還是祝福大家快樂呢?

  我們知道,每逢節日到來時,彼此之間都會以網上網下、線上線上的各種方式表達祝福。這是中國人“傳統+現代”的良好心願展現,也是朋友之間常用的節日問候、祈願與交流方式。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人們從中真切地感受到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有多麼重要。安康保障對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包括對於一個人、一個家庭,可謂居於至高無上的地位,須臾不可離、不可丟,必須千方百計地守護,一代一代地傳承、接續。而作為走進新時代、奮進新時代的中華民族,作為身居海內外的每一個中國人,我們無疑最幸運、最幸福。

  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有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光輝照耀,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安全至上、服務至上執政宗旨初心使命的強力支撐,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的釋放護佑,堅持越挫越勇、越戰越強的中國,每時每刻都在唱響“人民”二字。中國好,中國人民好,皆源於中國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制度好,全面深化改革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好。在決戰決勝之年,不畏艱難險阻,堅定地朝著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力沖刺,其篤行之堅定,成效之顯著,惟有我們的黨、我們的中華民族做得到。

  今年的端午節,面對祝福詞,是選擇安康,還是選擇快樂,至此該有答案了。那就是端午節安康&端午節快樂,都是我們涵養家國情懷的最好祝福,都要一個不少地入心入腦入囊,進而實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激發出聽黨話、跟黨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不斷實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念與熱情。實際上,從端午節文化內涵看,這一天的祝福不忌諱說快樂,而祝福安康與祝福快樂,兩者並不沖突,且有相輔相成,甚至有因果正相關關系的顯現。比如:安福是快樂的前提,快樂是安福的升華。理解起來很簡單,那就是沒有安福。快樂何在?當然,快樂是一種心情,是一種境界,需要奮斗才能獲得。

  毋庸置疑,保持快樂情緒,無疑有助於增進安福。據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詩的序曰:“嘆節氣之循環,美君臣之相樂”。這就具體描述了端午節當天朝堂之上歡愉的那種喜悅氣氛。“雕盤分楚粽,重重團扇畫秦娥;宮闈百福逢嘉序,萬戶千門喜氣多。”出自北宋詩人晏殊之筆下的這首端午詩,也說明端午節不僅需要安福祥和的氣氛,也需要快樂活躍的氣氛,不僅具有祭祀先賢緬懷親人的意義,也具有愛家愛國興家強國的意義。祝福安康,祝福快樂大可不必忌諱,我們一定要大聲地喊出,我們也一定會安康、快樂!(薛寶生)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