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長白山森工:護航企業發展 營造林海清風

2020年06月22日15:5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印象長白山森工:護航企業發展 營造林海清風

長白山森工集團作為全國五大森工集團之一,管理著吉林省60%的重點國有林區,承擔著吉林東部綠色轉型的使命。

2020年,是集團管理體制變革后的開局之年,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不斷提高紀委監督執紀的能力和水平,分析研判紀檢監察工作的難點、熱點,把監督有效融入企業治理體系,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堅持以高質量的履職盡責,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營造林海清風。

 

提示制度明責 督促責任上肩

協助,絕非遠遠旁觀﹔監督,也絕非事后追責。全面從嚴治黨,紀委如何履行協助職責、監督責任?推動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

 

在實踐中,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推行《紀委協助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工作提示制度》,根據《主體責任清單》和“一崗雙責”工作內容,對集團公司黨委責任、黨委主要負責人責任和黨委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責任進行細化具體化,實行台賬化管理,破解“抓什麼”“誰來抓”“怎麼抓”等問題。提示制度不能一發了之,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將清單落實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內容,建立責任追究工作機制,跟蹤問效,推動各級黨組織及領導干部對號入座、找准任務、大膽履職盡責。

 

崔俊閣在白河林業分公司調研

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長白山森工集團紀委協助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工作提示制度》作為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上的一次制度創新,既是黨委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的一個有力舉措,又是紀委擔當負責的具體表現。紀委書記崔俊閣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國企不能例外。此項制度的落實落地,為基層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提供遵循,為推動長白山森工集團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監督體系 提升監督能力

堅持和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修訂《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會議議事規則》,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馳而不息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不懈強“根”固“魂”。

崔俊閣在仙峰滑雪場調研

為切實履行好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集團紀委立足新起點,謀劃和推進“121”融合整體布局工作思路,立足服務保障企業改革發展這一基本點,抓住“權力運行”和“資金流動”兩條主線,不斷完善構建集團監督體系全覆蓋基本面, “點、線、面”全方位做實監督職責、完善監督體系、提升監督能力,堅定穩妥推進集團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集團紀委到琿春森林山監督檢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

同時,集團紀委機關全面提升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能力,制定《長白山森工集團紀委委員工作制度》,從工作要求、紀律要求、保障機制三個方面細化了17項制度要求,充分發揮集團紀委委員職責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實現履行職責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促其既“戴帽”又“履職”。

 

和龍林業公司紀委深入苗圃基地監督檢查苗木調運情況

企業改革發展要想平穩順快,還須掃清路面上的障礙。對此,巡察有著標本兼治的“利劍”作用。

集團黨委結合集團改革發展實際,創新組建集團巡察機構,制定《進一步加強和完善長白山森工集團從嚴治黨巡察工作的意見》,突出政治巡察監督主責,發揮業務巡察監督作用,與上級巡視、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落實,統籌安排常規巡察、交叉巡察,深化專項巡察,建立聯動機制,織密上下聯動巡察監督網。抓好巡察結果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與推進集團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起來,為集團改善管理、深化改革、健康發展提供強大推力。

在融合中監督 在監督中服務

年初以來,在集團琿春森林山木業有限公司的廠房內,工人們在各自崗位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隨著訂單的紛至沓來,公司生產銷售並沒有受疫情的影響,而且效益實現了逆勢上揚。一家主要做地板進出口貿易的公司,為何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該公司負責人說,“疫情暴發后,由紀委書記牽頭制定了疫情期間職工網格化管理辦法,第一時間購買了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同時,公司未雨綢繆,加大了原材料的儲備,這些都為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提供了保障。”

 

白河林業分公司紀委到林場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間,集團紀委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監督工作會議,下發《長白山森工集團紀委關於嚴明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有關紀律的緊急通知》,成立疫情防控專項監督工作領導小組,深入各分、子公司疫情防控責任單位全面開展監督檢查,明確工作要求,劃定紀律紅線。

 

汪清林業分公司紀委到大荒溝林場檢查疫情防控情況

兩級紀委15個疫情防控專項監督檢查小組,深入304個基層單位,針對疫情防控開展專項監督檢查190余次。排查問題線索28件,立案22件,處理47人……全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集團紀委成立專項整治工作組,構建集團紀委督導,分、子公司紀委主抓,各相關部門配合的專項整治工作機制。主管案件副書記帶領專項整治工作組深入一線,圍繞重點資金使用、重點人群和重要事件進行摸底排查,不斷強調整治重點,有效推進專項整治工作。

 

和龍林業公司紀委主動履職投入疫情防控行動

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全力抓好全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集團紀委採取“一對一”的方式約談11個分、子公司紀委書記,督促其增強責任意識,切實把專項整治工作抓實落地。集團紀委制定了《服務企業改革發展實施意見》,把監督有效融入企業治理體系,清除障礙,優化環境,護航企業高質量發展。(來源:長白山森工集團黨委宣傳部)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