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系列稿件(二)

長春高新區:凝聚共識優化服務 引領產業發展新航向

2020年06月18日16:0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夏日春城,萬物向榮。為貫徹落實中共長春市委、市政府要求,長春高新區先行先試,勇當改革“試驗田”,掀起新一輪體制機制大改革、大發展的浪潮。凝聚共識、優化服務,整裝待發、邁向新征程,全新出發的長春高新區迸發著創新活力。

長春高新區通過實施“園區化”服務體系改革,破解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問題,成立“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圍繞醫藥、IT、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四大產業落實產業規劃,借改革的“東風”,推動區域間實現良性互動,助力區域高質量發展。

統籌推進 形成產業發展“合力”

聚焦主責主業,推動產業發展提檔升級,加快項目集聚,明確產業發展方向。長春高新區立足解決重點產業集聚度不高、服務環境不優問題,夯基礎、補短板、強弱項,注重規劃引領,統籌資源配置。綜合考量區域產業功能分布,增強空間合理性、加快形成四大產業及相關園區布局優化、錯位發展、功能協調的發展格局,構建精准集約的招商服務體系。

對接“四大板塊”建設需求,結合現有產業基礎,長春高新區依托原招商一、二、三局和創業服務中心,成立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承擔促進服務產業發展、開展招商引資和企業服務、指導專業產業園區建設、開展產業研究、制定產業政策等職能。落實產業規劃,加快項目集聚,在高新區南部和響水鎮共建醫藥產業園區,在與永春鎮、富鋒鎮合作區域建設汽車零部件產業園區和IT產業園區,在高新區打造多點布局的現代服務業園區,形成集聚發展態勢。

“實行改革后,七大部門更加精准高效,從建設管理到項目審批,企業辦事隻需跑一次。園區化、系統化思維模式打造企業服務一條龍,一個產業一個服務部門,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把招商和服務緊緊結合在一起了。”長春高新區科技局局長白洪義表示,未來,作為科技創新主戰場的長春高新區將以科技為引領,創新突破,整合高層次人才,圍繞落實長春市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戰略任務,實現科技招商。與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一起,為企業搭建平台,整合要素,為企業做好科技服務,一體化共同促進高新區經濟發展,發揮好科技在經濟領域的作用。

明確方向 筑牢規劃引領“支點”

新體制激發新活力,新制度創造新動能,新環境開啟新起點,長春科技創業服務中心副主任許廣新認為,此次改革符合高新區未來發展的方向,既有利化解了跨部門之間的溝通問題,提高工作效率,更會較好地激發工作活力和干事創業的動力。特別是本次改革中,創業中心拓展了現代服務業的領域,為中心這樣一個存在了近三十年的老部門注入了新活力。站在全新起點上,許廣新表示,“未來,我們將聯合高新區內的孵化載體,大力引入雙創資源,營造創新生態,促進雙創服務,突出產業優勢,助推產業轉型升級。新開始提供全新的服務,助力高新區改革創新再出發!”

明確園區發展方向,科學界定產業引導方向,推動區域間良性互動是目前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的普遍共識。在體制機制改革的前期,IT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確定了“發展龍頭項目,扶持有潛力的項目,圍繞特色產業發展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方向以及細化專業部門為企業提供更加專業化、精准化、優質服務的目標願景。“近一周以來,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謀方向、搞調研、做定位,確定更加專業、細化、精准的產業發展方向。”長春高新區IT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王威說。

通過改革的不斷深入,全力打造整個東北乃至全國范圍內工作效能最高、審批流程最優、發展環境最好、服務質量最佳、群眾和企業滿意度最高的地區,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新的架構、新的定位和發展目標,嶄新的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站在全新的歷史起點“邁步從頭越”。

夯基務實 繪就持續領航“藍圖”

在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抓住產業發展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上,長春高新區不斷推進產業提檔升級,保障經濟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改革大力推動了醫藥產業發展的提檔升級,我們聚焦主責主業,多措並舉,服務水平在不斷提升,營商環境也在不斷優化。”談及改革,長春高新區醫藥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王玉信心滿滿。多年來,長春高新區圍繞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等重點領域開展精准招商和項目推進,積澱了企業發展、產業發展、人才發展的優勢底蘊。

王玉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放在夯實基礎和抓實服務兩方面,將底蘊發展為優勢。在產業引導方面將瞄准技術領先的產業方向將高新區打造成為擁有世界領先技術的醫藥產業園區﹔在抓實服務方面,我們從做企業領辦代辦的‘朋友’到成為‘家人’,為企業搭建平台,努力成為擁有國內一流服務的產業園區。”

汽車是吉林省支柱產業,做大做強汽車零部件產業,打造汽車零部件全產業生態圈是長春高新區汽車零部件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的願景。面對改革,長春高新區汽車零部件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高玉杰從三方面進行解讀,“要扶強本地企業,通過專業人干專業事為企業做好服務﹔通過現有產業布局打造汽車零部件生態圈,促進長春市汽車零部件產業發展﹔通過“投資+孵化”“投資+服務”等模式,推動園區發展吸引高端人才落戶長春,促進長春高新區高質量發展。”

藍圖已經繪就,道路就在腳下,按照《關於推進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實施方案》的目標任務,到2022年,長春高新區醫藥、IT、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四大主導產業力爭實現工業總產值1000億元,到2025年,四大主導產業工業總產值將突破2000億元。

體制機制創新改革正在為長春高新區發展蓄積力量,隨著改革的持續深入,長春高新區必將釋放出更強的發展活力,前景將更加燦爛輝煌。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