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春季森林火災次數和受害面積均創近年新低

2020年06月17日09:3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截止6月15日,吉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結束。全省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經受住了氣候條件不利、火源管理難度大等嚴峻考驗,完成了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無重大森林火災和無扑火人員傷亡事故的目標,森林火災次數和受害面積都創下近年新低。

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間,吉林省共發生森林火災19起,過火面積23.73公頃,受害森林面積10.95公頃,森林火災2小時扑滅率84.21%、24小時扑滅率100%。森林火災次數和受害面積數值均創下近6年新低。取得了森林草原火災低發生、低受害的圓滿成果,對全省生態建設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網格化管控野外火源。全省啟動583座瞭望台,1218名望瞭員全員上崗,通過人工瞭望、視頻監控方式密切監測火情。15813名森林防火巡護員和4958名森林防火檢查員堅持野外巡護,網格化管理野外火源,實現定人、定地塊、定職責,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

提高森林草原火災應急處置能力。全省441支專業、半專業扑火隊,共9024名扑火隊員,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適時24小時集中待命,加強日常訓練特別是扑火安全培訓。

實行森林防火跨區增援作戰機制。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根據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和任務需要,在全省規劃了6個森林草原滅火作戰區,確定了220個重大火災風險區,設定了330支跨區支援隊伍。在每一個重點區域確定4—6支、100—150人的跨縣級行政區(國有林經營區)滅火支援隊伍,制定滅火方案和跨區增援作戰指揮圖。檢驗林草系統森林消防隊伍區域聯動,跨區增援、重兵扑救和緊急避險能力,提高應對突發大火的能力。(記者陳沫  來源:彩練新聞)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