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雙陽區防汛工作調度會召開

2020年06月15日10:0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全區防汛工作調度會召開

 6月12日下午,長春市雙陽區委書記唐鐵生主持召開全區防汛工作調度會。會議聽取了區應急管理局、區住建局、區水利局關於今年防汛工作情況的匯報。

唐鐵生指出,從全國形勢來看,最近南方地區雨下的比較大,這就提醒我們要把防汛工作提到日程。近期市裡召開調度會,對防汛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部署。可以說形勢非常嚴峻,時間不等人,我們要提前做好汛期的准備工作。今年汛期主要工作原則是堅持問題導向,就是針對去年我區整個汛期出現的一些問題,解決沒解決、怎麼解決的、解決到什麼程度、今年會不會出現新的問題,必須得全部研判到位,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安全度汛。

唐鐵生強調,思想認識要到位。據我區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我區夏季降水量雖然比去年同期偏少,但比歷年同期要多,加之極端天氣很難預測。可以說,今年我區的防汛壓力依然較大,大家必須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災、搶大險思想,把形勢估計得更嚴峻一些、部署考慮得更周全一些、防范標准再提高一些、措施落實得更務實一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各項工作,確保全區防汛工作萬無一失。責任落實要到位。政府主要領導要總體調度,帶頭落實好防汛責任,靠前檢查、一線督戰,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相關部門要各負其責,細化責任。樹立一盤棋思想,嚴格落實防汛各項工作任務。隱患排查要到位。要突出重點領域,認真排查大的河流、中小型水庫、堤防工程等安全隱患,做到搶早搶小、消除隱患。特別是要吸取去年教訓,在主汛期來臨之前對雙陽水庫和黑頂水庫兩個中型水庫提前泄洪、騰出庫容。同時,要對去年洪水造成的90處河道險工險段做好除險加固工作,保証群眾生產生活安全。要突出重點部位,嚴格排查城市內澇低窪處,對城市管網、暗渠、雨水井等設施進行逐一檢查,及時消除隱患。特別是對萬合豪庭、城市嘉園二期等低窪地段,要採取相應措施,確保不出現內澇。要突出重點區域,對低窪地學校、老舊危房等人口密集區進行拉網式排查,特別是針對幸福社等洪災易發、多發區域,汛期要落實巡查值守、監測預警、轉移避險措施,遠期要通過棚改手段異地搬遷,徹底解決群眾年年受災問題。防汛工程要到位。要加快推進重點工程建設進度,確保主汛期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綜合保障要到位。要強化防汛物資儲備,抓緊備好防汛物資,確保出現險情時取之有物、隨調隨到。要建立健全應急預案,加快完善今年的應急處置預案,逐段逐項落實應急處置措施。要建立工作機制,加強值班值宿,加強領導包保機制。要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加大演練力度,提高應戰實戰能力,確保搶險隊伍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上、搶得住,真正達到“聽從指揮、反應靈敏、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效果。

區領導馬國成、趙師騏、朱君寶參加會議。(來源:雙陽區委辦公室)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