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總結經驗查漏補缺慎終如始善作善成 堅決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勝利

2020年06月13日08:0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總結經驗 查漏補缺 慎終如始 善作善成 堅決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勝利

  6月12日,吉林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省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我省疫情形勢,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總結經驗、查漏補缺,慎終如始、善作善成,堅決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舒蘭市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王滬寧、孫春蘭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要求,迅速開展應急防控工作,用17天時間速戰速決,疫情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局勢進一步穩固。舒蘭市已連續23天無新增病例,吉林市連續20天無新增病例,其他地區也沒有新增病例。這是全省上下特別是吉林市、舒蘭市廣大干部群眾頑強拼搏、連續作戰,顧全大局、扎實工作的結果。同時,我們要從這次疫情中汲取深刻教訓,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突出精准防控、科學防控、依法防控、有效防控,切實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堅決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嚴密防線。

  巴音朝魯指出,要強化責任落實。當前,舒蘭等地風險等級已調至低風險,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風險等級降低,但常態化防控的要求不能降低。各地各部門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建立完善靈活高效的工作機制,有序推動疫情防控由戰時機制向常態化治理轉變,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付之東流。

  巴音朝魯要求,要強化工作措施。在全省開展一次疫情防控漏洞大排查和“回頭看”,對疫情防控工作再加固、再排查、再落實,確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嚴格落實到位。要密切關注國際疫情發展變化,根據出入境政策動態調整和優化應對方案,進一步加強對機場、口岸、交通場站等關鍵部位管理,落實好安全轉運、核酸檢測、集中醫學觀察、社區網格化管理等措施。要突出抓好重點場所、重點環節特別是藥店、醫院、人員密集場所、社區村屯的防控工作,嚴格落實機關企事業單位、商場、超市、車站等公共場所掃碼、測溫、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扎實做好繁華場所消毒、人流分流、個人防護、環境衛生等工作。要做好復學復課和考試工作,強化返校后管理,細化全流程防控措施,確保校園平安穩定、教學安全有序、考試順利進行。

  巴音朝魯要求,要強化能力建設。要著力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擴大檢測范圍,重點加強對教師、公共交通司機、商場服務人員等重點人群的檢測,把局部出現疫情風險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要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完善應急預案,定期實戰演練,在疫情防控重要崗位嚴格落實AB角制度,確保機制順暢、工作不斷。

  吉林省委常委,有關省領導,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