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努力走出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化農業發展新路

2020年06月09日08:28  來源:吉林日報
 

  8日,吉林省委召開現代農業建設座談會,征求我省現代農業建設意見建議。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把農業發展基礎打得更牢,努力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化農業發展新路,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座談會上,市、縣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專家學者、新型經營主體、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代表暢所欲言、各抒己見,提出了許多針對性強、參考價值高的意見建議。

  巴音朝魯對八位同志的發言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三農”工作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吉林是農業大省、糧食大省,農業是吉林的突出優勢,是振興發展的最大潛力和希望所在。做好今年“三農”工作、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我們必須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認清肩負的使命任務,從增進民生福祉的角度審視短板弱項,緊扣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總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著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著力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化農業發展新路,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巴音朝魯強調,要突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緊盯“三個一萬人”,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確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在此基礎上,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重點做好規劃銜接、政策銜接、要素銜接、機制銜接,健全完善鄉村振興的責任落實、組織保障、工作推進、考核評價等制度體系,激活和增強鄉村振興的內在動力。要突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堅持向土地要產量,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高標准農田和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實施培肥地力提升、保護性耕作示范、鹽鹼化和酸化土壤改良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項目,不斷提升土地利用率和產量﹔堅持向科技要產量,注重用現代科學技術服務農業,大力推進數字農業、智慧農業建設﹔堅持向農機要產量,深入推進全程農機化整省試點,加快大馬力、高性能和復式農機新裝備示范推廣,積極發展環保、智能型農業機械。

  巴音朝魯強調,要突出推進農村三產融合發展,促進農業全產業鏈增值,帶動農民持續增收,注重做好“特”的文章,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大力推進“一村一品”“一縣一業”,促進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發揮好“農頭工尾、糧頭食尾”作用﹔注重做好“新”的文章,推進農業與現代信息技術和旅游、教育、文化、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培育壯大農村電商、鄉村旅游、庭院經濟等新興產業,大力發展農業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注重做好“綠”的文章,加快發展循環農業、生態農業,深入實施農產品品牌建設工程,進一步做大做強吉林綠色農業品牌,把“吉字號”品牌叫得更響、擦得更亮。要突出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深入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農村宅基地、農村集體產權制度、農村金融等改革,著力激活土地、資產、資本三大要素,促進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等新型經營主體,完善“公司+合作社+農戶”等組織形式,大力培育農業龍頭企業,加快推進各類農業產業園區和產業項目建設,培育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積極推動工商資本下鄉,帶動高新技術、高端人才等要素向農村流動,激活各類市場化新型經營主體,探索多樣化的聯合與合作,提高現代農業組織化水平。要突出補齊“三農”領域短板,全面加強農村公路、供水、供氣、電網、物流、信息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養老、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水平,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健全鄉村治理工作體系,推進平安鄉村建設,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要突出抓好“三農”領域人才建設,堅持綜合實施、多措並舉,抓好引進人才、留住人才、培養人才、用好人才等關鍵環節,實施鄉村緊缺專業人才招募計劃,吸引大批農業、教育、衛生、科技等領域人才到農村干事創業、施展才華,讓扎根農村的人才干得好、留得住、有奔頭。

  省領導高廣濱、胡家福、李悅,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