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雙陽區:以解放思想為“鑰”開全面振興之“門”

2020年06月08日09:3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以解放思想為“鑰”開全面振興之“門”

  6月,探訪長春市雙陽區,解放思想,熱潮涌動。新思路、新途徑、新舉措應運而生,“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深度激活了雙陽的改革創新“基因”,干事創業激情燃燒。

  “思想的先進才是最本質的先進。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我們重新審視自身,雙陽作為全省‘一主、六雙’的重要節點、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的核心區、長春國際影都拓展區,面臨多重發展機遇。所以,我們把融入省市大戰略作為未來發展方向,積極謀劃推動長春城市副中心建設。”雙陽區委書記唐鐵生為區域發展精准定位。

  堅持下好先手棋,找准突破口,明確主攻點,雙陽用解放思想這把金鑰匙,打開了全面發展全面振興的大門。

  理念突變,厘清發展思路

  明媚的陽光下,個大飽滿的柿子正由綠轉紅,頂花帶刺的黃瓜鮮嫩無比,大朵大朵的月季花嬌艷綻放……國信現代農業雙創示范基地的溫室裡,農民王秀華正在忙碌著。

  從2010年國信項目啟動開始,王秀華就來到了這裡。“我已經從一個傳統農民轉變成了新型職業農民,學會了很多種植、田間管理技術。從原來每年辛辛苦苦種地才收入1萬元,到現在住樓房、開車上班,每月都收入好幾千元,日子真是太幸福了。”

  依托國信現代農業的建設經驗和優勢,這裡以一體化的農業三環融合模式,進行科學合理的科研、教學和產業功能布置,傾力打造涵蓋農業科研示范、培訓孵化和產業鏈條及有機產品等於一體的農業雙創示范基地,通過產業孵化實現農民增收、農村嬗變和農業融合。

  “無論是從規模還是產量來看,雙陽都不是傳統的產糧大縣,所以我們站在把雙陽打造成省市主體功能區的高度,去重新謀劃和定位,發揮重要節點和都市圈核心區的作用,立足打造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圍繞產業融合,用一產的土地做三產的文章,長寬高立體化推進,踐行‘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的要求。”唐鐵生說。

  理念的飛躍,帶來發展的質變。

  雙陽圍繞做好“長”的文章,大力實施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四級聯創”工程,謀劃梅花鹿特色小鎮、草莓特色小鎮等產業項目20余個,鹿業全產業鏈產值超60億元。堅持外引內培、招商引才相結合,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近50家。特色農業園區和基地發展到85個,農產品知名品牌、馳名商標50余個,延伸了農業產業鏈條。

  圍繞做活“寬”的文章,依托現代農業大力培育健康養老、旅游休閑、文化娛樂等新業態,打好“融合牌”﹔注重將文化元素融入農業發展,鹿文化博物館、馬文化博物館、蜜蜂文化科普館等傳承鄉村文脈,打好“聯合牌”﹔建設了一批鄉村旅游型、影視文創型、三產融合型“一品村”,打好“結合牌”,豐富了農業發展內涵。

  圍繞做強“高”的文章,引入中科院、省農科院、吉大等科研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向科技要效益﹔農村創業創新經營主體超3000家,培訓新型職業農民、農村勞務經紀人等近5萬人,實現創業帶動就業3000余人,加快了高科技農業發展步伐。

  瞄准突破,明確主攻方向

  綠色圍擋的腳手架上,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工程車輛不時出入……在國信南山健康綜合體項目現場,正在建設的銷售中心已經建起三層。

  項目投資主體、吉林金地康養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培華深有感觸地說:“區裡領導和部門的負責同志對項目進行了包保,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隨時都能對接,快速解決,在這發展讓我們省心省力。”

  “融入省市發展戰略說到底還得靠項目帶動、投資拉動,特別是長春市委把雙陽奢嶺作為長春國際影都板塊的拓展區,我們自我加壓以‘核心區’標准來推進,要全力加快重大項目建設,通過重大項目的突破拉動雙陽投資再上規模和水平。”唐鐵生一語道破當前發展的主攻點。

  今年,雙陽計劃開復工重點項目107個,計劃總投資527億元,計劃完成投資50.6億元。截至目前,已開復工項目55個。

  總投資20億元的神鹿峰景區項目、總投資11億元的國信健康綜合體項目、總投資110億元的紅星美凱龍“夢吉林”項目、東北師大雙陽實驗學校、中日聯誼奢嶺醫院等一批重大項目成為區域新的經濟增長點。

  雙陽區領導帶頭,推行常委包片,區長包線,8個鄉鎮街分別由一個常委負責,各位副區長按戰線包線,全心全意為項目發展破解瓶頸問題。

  通過項目專班、365幫辦、項目中心等工作機制,快速推進項目手續辦理、征地拆遷等前期工作,力促項目早開工、快建設。

  為了減少疫情對招商工作的影響,通過微信聯系、視頻洽談、網絡簽約等多種形式開展了不見面招商活動,目前,已有投資10億元的西部風電、投資1.5億元的大唐風能光能、投資1.2億元的高科技電子產品3個項目正式簽約。截至4月末,全區已累計到位資金5.73億元,同比增長184.8%。

  唐鐵生說,“解放思想,首先要找准方向,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要求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完善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推動工作落實。同時,黨員干部以敢於擔當的精神打破常規,用突破常規的做法推動工作落實。”

  破壁突圍,掃除前進障礙

  筆直的街巷干淨整潔、農家院落清新利落、休閑廣場上各種健身設施齊備……走進雙陽區奢嶺街道前城村趙屯,一派精致典雅的鄉村風光。

  “去年,我們全村11個社員小組、6個自然屯全面進行了環境整治。趙屯的休閑廣場建成后,又在村裡修建文化大院,農閑時間村民有了娛樂場所,精神面貌得到極大改善。原來的小片荒變成了文化廣場,連房價都大漲了。”雙陽區奢嶺街道前城村黨支部書記王軍高興地說。

  在發展中,雙陽區下好先手棋,堅持規劃先行,把國土空間規劃、產業空間布局規劃進一步修訂完善,與省市專項規劃有機地銜接,實現省市區協調一體發展。同時,全面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雙陽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

  “雙陽這麼多年的發展相對較慢,和機制體制、思想不解放等原因密切相關,但主要還是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落后,筑起了藩籬。所以,我們落實全省交通強省戰略,實施交通樞紐的重大工程建設。”唐鐵生介紹,在省市支持下,雙陽區准備投資17億元,打通長春到雙陽的快速路。

  “這條快速路打通之后,我們將它稱之為金光大道,不僅僅會縮短長春與雙陽的時間距離,將來也是雙陽產業轉型升級的黃金通道,必將帶動人員流動、土地增值、稅收增加。這項工作我們加緊推進,力爭7月開工建設。”唐鐵生說。

  唐鐵生表示,解放思想永無止境,雙陽必將打開思想的桎梏,打破制度的藩籬,掃除前進道路的障礙,堅持實事求是,更多聚焦百姓需求,持續用發展的成果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數。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