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省政府召開縣市重點工作調度和工作交流第十六次例會

2020年06月05日08:5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整體推進重點突破靶向施策 以各項工作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

6月4日晚上,省委、省政府召開縣市重點工作調度和工作交流第十六次例會,聽取部分市縣相關工作情況匯報,總結經驗做法,相互學習借鑒,促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整體推進、重點突破、靶向施策,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以各項工作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會上,首先觀看了全省經濟發展月度情況展示視頻、雙陽區現代農業發展工作交流視頻。長春市、前郭縣、公主嶺市、東遼縣、通化縣分別匯報交流了保居民就業、脫貧攻堅、項目建設等工作情況,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同志進行了集中點評,指出存在差距,明確提出具體工作要求。會前,省委督查室對有關縣市工作情況進行了暗訪。

巴音朝魯指出,三產融合是促進各種生產要素向農業農村集聚、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的有力抓手和關鍵舉措。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下大力氣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堅持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種養加一體化發展,加快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壯大領軍型農產品加工企業,完善農產品市場流通體系,加強農業品牌建設,進一步提升農產品附加值,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要注重發揮優勢,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因地制宜、錯位發展,防止在融合過程中出現“拉郎配”和同質化問題。要注重項目帶動,通過龍頭帶動和產業聚集,促進農業向縱深發展,加快形成生產、加工、旅游、物流、電商於一體的農業全產業鏈。要注重農民嵌入,建立更加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把農民與產業、企業牢牢捆綁在一起,認真做好組織農民、幫助農民、富裕農民、提高農民工作,實現更長久、更高效融合。

巴音朝魯指出,就業位居“六穩”“六保”之首,是黨中央最關心、最憂心的一項工作,近期已經出台了一系列保居民就業的政策,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措施。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抓住政策落實這個核心環節,強化政策落實效果,該兜的兜牢、要穩的穩住、能增的增好,切實打好保居民就業的組合拳。要做好“放”的文章,大力發展“地攤經濟”“馬路經濟”“夜經濟”,刺激消費、恢復市場、促進就業,政府有關部門要創新工作理念,轉變執法方式,變被動管理為主動服務,變末端執法為源頭管理。要做好“兜”的文章,摸清勞動力就業情況底數,建立台賬、因人施策、精准幫扶,推行“訂單式”“定崗式”“定向式”培訓,實行“點對點”輸出,有力穩定就業基本盤。

巴音朝魯要求,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堅持時間節點不變,6月底前必須全部完成脫貧攻堅重點任務。要高度重視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脫貧工作,長春、吉林、鬆原、公主嶺等非貧地區要把功夫下足,不留遺憾,其他基本完成任務的地區要全面自查自糾,確保完美收官。要突出精准要求,堅持精准排查、精准施策、精准督戰,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巴音朝魯強調,今年抓項目建設有不少客觀困難,也有很多重大機遇。中央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重點推動“兩新一重”建設,財政、金融、產業政策各方面都釋放了巨大空間。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抓住政策機遇期、建設黃金期,推動全省項目建設取得新的突破。要加快建設進度,隻爭朝夕、快馬加鞭,推動項目盡快建成、達產達效。要精准服務到位,深入項目、深入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為項目提供最優的環境和保障。要促進成果落地,加大對招商引資項目的跟蹤,千方百計讓每一個意向都落到地塊、變成廠房,盡快把生產組織起來,效用發揮出來。

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開足馬力、鉚足勁頭、爭分奪秒,推動“六穩”“六保”工作落地見效。發揮一汽、長客等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加強要素保障,幫助解決困難,促進工業經濟增長提速。聚焦“兩新一重”,用好專項債券資金,加快項目謀劃建設,著力擴大有效投資。突出發展服務業,支持網紅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創新促銷、經營等方式,推動消費回補,增加就業崗位。抓好農業生產、縣域經濟、招商引資、民生保障等工作。強化約談督促,營造真抓實干、比學趕超濃厚氛圍。

調度例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縣(市)設分會場。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擴權強縣試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