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全面推進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

2020年06月05日08:30  來源:吉林日報
 

  4日,全面推進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動員大會在長春召開。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東北振興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央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建設交通強國的決策部署,全面推進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當好“先行官”,為吉林振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交通運輸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交通是興國之利器、利國之基石、強國之先導。全面推進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是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迫切需要,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保持經濟增長的迫切需要,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交通運輸部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東北振興和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全面推進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作為一項重大的基礎性、戰略性任務抓緊抓好、抓出成效,推動全省交通運輸事業實現新的躍升和突破。

  巴音朝魯強調,要准確把握全面推進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的目標要求,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國內先進的交通強省。要注重提質改造,充分考慮人口分布、經濟布局以及人流、物流等因素,著力補短板、強弱項、上水平。要注重立體互聯,統籌各種運輸方式規劃建設,完善多層次網絡布局,推動國際國內、區域、城鄉協調發展。要注重綠色發展,強化交通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推進節能減排和污染防治,打造節約資源、提高效能、控制排放、保護環境的綠色交通運輸體系。要注重科技引領,加快推進“數字吉林”建設,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推進數據資源賦能交通發展。要注重建治並重,加強體制機制和管理模式創新,完善交通發展政策體系,提高交通運輸服務管理水平和安全應急能力,加快交通運輸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巴音朝魯強調,要集中力量打好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五年攻堅戰,實現重點城市通民航、通用機場百公裡覆蓋所有市縣、市州基本通高鐵、綜合樞紐10分鐘完成換乘、縣市和5A景區通高速、縣級以上城市通天然氣管網的目標,推動我省交通盡快實現歷史性大跨越大提升。要全面提升公路路網現代化水平,統籌抓好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農村公路建設,加快九台至雙陽、長春至太平川、鬆原至科右中旗、集安至桓仁等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實現縣市全部通高速,打造東北邊境風景道,建設莫莫格至月亮泡、洮南至向海等一批重要旅游干線公路,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要全面提升鐵路路網現代化水平,全力做好“補短”和“提升”兩篇文章,加快沈白、敦白等高鐵項目建設,加快長春至白城城際鐵路提速,加快吉林至鬆花湖至北大壺、白山至泉陽等普速鐵路建設。要全面提升航空網絡現代化水平,著力完善“一主、三副、多輔、全覆蓋”航空格局,把龍嘉機場打造成東北亞航空樞紐,做強延吉、長白山、鬆原等重點旅游目的地機場,打造重點航空支點,提高通化、白城機場吞吐能力,推進農安、梅河口等通用機場建設,使全省所有縣級行政單元都能享受到通用航空服務。要全面提升對外開放通道建設水平,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力推進“絲路吉林”大通道建設,構建“陸海通達、江海統籌、內引外聯”的國際運輸大通道。要全面提升交通產業現代化水平,抓好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車、軌道交通、航空航天裝備等領域創新發展,構建集研發、設計、制造、銷售、服務於一體的產業鏈。要全面提升交通服務現代化水平,深入推進郵政快遞與電子商務協同發展,提升長春都市圈、哈長城市群節點城市通勤化水平,加快數字交通建設,促進交通、旅游等各類信息共建共享。

  巴音朝魯指出,建設交通強省,創新是第一動力。必須遵循現代交通發展規律,深入推進交通運輸體制機制創新,著力提高全省交通運輸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要創新要素保障機制,積極破解資金缺、用地難的瓶頸制約,進一步深化交通投融資體制改革,健全各級財政投入保障制度,支持各類社會資本進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完善用地預審、建設用地審批政策,推動新增建設用地指標跟隨項目走,優先保障重點交通項目。要創新工作推進機制,實行清單管理、動態調整,合理確定建設時序、建設內容和投資規模,加強對重大政策、規劃、項目、改革舉措的協調推進和督促落實。要創新交通治理機制,優化交通運行和管理控制,縱深推進“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綜合執法改革,加快推進城鄉交通管理一體化。要創新安全保障機制,加大交通領域安全生產整治力度,堅決消除各類風險隱患,切實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巴音朝魯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的理念,堅持全省“一盤棋”,省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領導小組要強化對上協調和對下指導,及時研究解決好重大問題,市縣兩級要落實主體責任,做好征地拆遷、要素保障、環境治理等工作,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同志對於重點項目和重大問題要親自部署、直接推動,省直各相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抓好任務落實。要堅持規劃引領,完善全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各行業規劃和專項規劃,爭取更多項目獲得國家政策和資金支持。要加強督查考評,對推進力度大、工作成效好的地方和單位,在規劃編制、項目安排、干部使用等方面給予傾斜,對工作不力、效果不佳、失職瀆職的,嚴肅追責問責。

  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進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更好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先導作用。“十四五”期間要打造安全可靠、高效順暢、縱橫交錯、連通四方的綜合立體智能交通網絡。遠期要實現相鄰市(州)直通高鐵、相鄰縣(市)直通高速,強化以地級市為樞紐的交通網,連接相鄰省區、周邊國家,促進人暢其行、物暢其流、信暢其通。加快推進四遼吉鬆工業走廊高速公路大環線、長春都市圈大環線等重大工程,根據車流量和車流向科學加密各公路環線輻射線,堅決守住質量安全底線。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及長春市領導吳靖平、胡家福、王凱、田錦塵、蔡東、張志軍,省政府秘書長王志厚,省直、駐省中直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擴權強縣試點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