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夯實保障糧食安全壓艙石 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

2020年06月04日08:15  來源:吉林日報
 

  6月2日至3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白城市,圍繞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著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著力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夯實保障糧食安全壓艙石,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白城市河湖連通工程實施以來,當地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整體蓄水量增加6億立方米,地下水位上升1.02米,年均降雨量增加45毫米。巴音朝魯來到洮兒河灌區分水閘,詳細察看生態濕地補水和下游灌溉情況。在得知工程有效提升了水資源利用率,增強了下游灌區供水能力時,巴音朝魯十分高興。他說,河湖連通工程事關我省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全局,要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繼續鞏固成果、一體推進,加大灌區重點水利工程和相關配套設施建設力度,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抗風險能力,為實現糧食增產增收奠定堅實基礎。

  洮南市是國家級產糧大縣,也是全國現代農業示范區。在洮南市黑水鎮水肥一體化項目現場,巴音朝魯認真察看農作物長勢,仔細了解高標准農田建設情況,並現場觀摩無人機播散農藥演示。巴音朝魯指出,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工作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吉林從農業大省變為農業強省的現實需要和必然選擇。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對標總書記要求,堅持從實際出發,集中力量補齊“三農”領域短板,突出抓好黑土地保護利用,深入推進三次產業融合發展,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農業現代化發展水平。當前,要高度重視田間管理特別是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堅持關口前移、聯防聯控,堅決打贏重大虫害防控阻擊戰。

  近年來,通榆縣開通鎮通過大力發展庭院經濟,使村民在家門口實現了脫貧致富。巴音朝魯來到永和村,實地察看飲水安全處理站和村衛生室建設情況,並先后來到脫貧戶張有生和薛繼發家中,與脫貧戶、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共話庭院經濟發展。庭院內郁郁蔥蔥、生機盎然,屋檐下不時有燕子飛過,一幅悠然恬靜的鄉村田園景象。當得知村裡現在家家戶戶單靠賣菜每年就有近萬元收入時,巴音朝魯十分欣慰。他說,發展庭院經濟,可以使農民在庭院之間打開增收致富之路。要把小庭院做出大文章,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進一步加大種植結構調整力度,打響庭院經濟品牌,帶動農村三產融合,拓寬農民收入來源渠道,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通榆縣環保志願者協會從2000年開始在科爾沁草原開展沙地生態修復工作,目前已建立生態沙化草原修復區5塊,原生植被覆蓋率達到60%到95%,回歸野生動植物達到300余種。巴音朝魯來到這裡,看望慰問環保志願者,詳細察看協會日常運轉情況,了解草原生態修復和荒漠化治理狀況。他對環保志願者二十年如一日執著堅守,把荒漠變綠洲的精神表示高度贊賞,希望更多年輕人投身環保事業,傳承治沙精神,積極參與生態修復治理,共同建設好吉林的“塞罕壩”。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會議,專門聽取白城市工作匯報,充分肯定白城市近年來各項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保糧食安全是“六保”任務之一,在“六保”目標中處於基礎性、先導性。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端牢“中國飯碗”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吉林必須擔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白城是我省西部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和特色農產品加工基地,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希望白城市各級黨委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著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著力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努力走出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巴音朝魯強調,要牢牢抓住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底線任務,緊盯三類重點人群,堅持產業就業帶動和綜合保障兜底“兩端發力”,完善產業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抓緊研究接續推進減貧工作的有效舉措,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要牢牢抓住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這個首要之責,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加強大馬力、高性能和復式農機新裝備推廣應用,推進區塊鏈、雲服務、大數據、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廣泛進入農業,持續提高農業科技支撐能力。要牢牢抓住促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這個關鍵舉措,發展蔬菜、雜糧雜豆、油料、養殖等特色產業,促進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種養加一體化發展,大力發展農家樂、採摘園、田園綜合體等休閑農業,加快發展濕地游、草原游、民俗游等鄉村旅游,支持發展多種形式庭院經濟,建設農村電商典型村鎮,壯大領軍型農產品加工企業,加強農業品牌建設,提高農業質量效益、促進農民創收增收。要牢牢抓住補齊全面小康“三農”短板這個基礎支撐,加強農村公路、供水、供電、供氣、5G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村義務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文化服務等公共服務水平,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加大農廁改造力度,建設綠色生態村庄,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要牢牢抓住全面深化農村綜合改革這個根本動力,統籌推進承包地“三權分置”、宅基地制度、農村集體產權制度、農村金融、農業保險等方面改革,加快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引導工商資本參與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興辦農業參與度高、受益面廣的鄉村產業,不斷釋放農村改革紅利。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制,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有力推進農業農村各項工作發展,力爭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

  胡家福、李悅參加調研。(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