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2020年05月30日07:3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更加堅定的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造福吉林百姓

  5月29日,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全國兩會精神轉化為加快吉林振興發展的實際行動,不畏風浪、直面挑戰,全力以赴、苦干實干,以更加堅定的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造福吉林百姓,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上,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孫春蘭副總理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精神,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金振吉分別傳達了全國兩會精神。

  巴音朝魯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全國兩會,是一次高舉旗幟、砥礪前行的大會,是一次凝心聚力、團結奮進的大會。會議不同尋常、備受矚目,今年是決戰決勝全面小康關鍵之年、“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交匯之年,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遭遇百年未有之大疫情,這樣背景下的全國兩會受到各方面高度關注,吸引了全球目光。會議議題重大、意義深遠,對疫情防控“下半場”怎麼打、“六穩”“六保”怎麼落,如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等重大問題進行了全面部署。會議以人為本、人民至上,處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一以貫之的為民情懷和工作要求。會議提振信心、凝聚力量,與會代表委員紛紛表達對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巨大優勢的充分自信,一致認為,隻要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隻要有黨中央堅強領導,就什麼困難也不怕,一定能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巴音朝魯指出,這次全國兩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明確了國家大政方針,對今年下一階段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不僅是對所在團組提出的要求,也是對全黨全國的工作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門一定要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精心組織學習,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做表率,帶動廣大干部群眾真正把講話精神學在深處、用在實處。要領會精神實質,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重要論述,深入學習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各項重大部署,深入學習大會審議通過的《民法典》《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營造輿論聲勢,組織各類媒體多角度、全方位搞好宣傳解讀,進一步匯聚起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發展、抓工作、促落實的具體行動。

  巴音朝魯強調,這次全國兩會,就應對疫情影響和沖擊、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出一攬子宏觀調控政策,對下一階段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我們要結合吉林實際,制定具體措施,強化政策、項目、預期、機制等支撐性條件,激發全省上下穩經濟、謀發展的精氣神,確保把各項政策落到實處、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著力保就業穩企業,進一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突出抓好貧困勞動力、零就業家庭、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用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突出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切實做好減稅降費、降低成本、金融支持、服務企業等工作。要著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進一步促進消費回暖,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全面復蘇,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渠道,促進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推動線下消費加速回補,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優先安排對“六穩”“六保”起重大作用,打基礎、利長遠、增后勁的大項目好項目,加快“兩新一重”建設,突出抓好新基建“761”工程、新型城鎮化和交通強省項目,進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要著力抓好脫貧攻堅和農業生產,盯住“三個一萬人”,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住房和飲水安全工程掃尾,確保按時保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加強田間管理,科學應對草地貪夜蛾等病虫害,加快黑土地保護工程、水利灌溉工程和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美麗鄉村建設提檔升級。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推進市場化改革,統籌抓好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廠辦大集體等重點領域改革,落實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突出抓好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重點開放平台建設,推動長滿歐、長琿歐常態化運營。要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短板,擴大低保保障范圍,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切實保障所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加大民生實事推進力度,對老百姓做出的承諾要言必行、行必果。

  巴音朝魯要求,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搶抓二季度,加快推動經濟恢復性增長,努力實現二季度止跌轉正、三季度全面復蘇、四季度強力沖刺,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局面付之東流。抓好項目建設,加快“三早”項目進度,加強項目謀劃儲備,精准承接國家利好政策,爭取更多資金支持。抓好招商引資,加快簽約項目的專班服務、跟蹤服務,確保盡快落到地塊、開工建設。抓好工業企業,鼓勵重點企業擴大產能、增加排產,努力滿負荷生產。抓好中央專項巡視、國務院成效考核以及環保督察、統計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等重點任務攻堅,確保按時間節點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抓好社會穩定,高度重視“疫后綜合症”,深入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重大群體訪等問題發生。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有關省領導,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省政府秘書長、省政協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擴權強縣試點市及各縣(市、區)主要領導同志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