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榆樹:機械化插秧“唱主角” 農民省時又省力

2020年05月29日07:5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榆樹市保壽鎮插秧現場。(人民網 馬俊華攝)

“秧奔小滿谷奔秋”,時下正是春耕插秧的好時節,5月20日,在吉林省榆樹市保壽鎮的田野上,處處可見插秧的忙碌景象,村民們駕駛著插秧機來回穿梭在稻田裡,隆隆的馬達聲響徹綠色的田野。

榆樹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張敬甫介紹,截至2019年底,榆樹市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為92%。目前,玉米出苗率達到90%,水田插秧掀起高潮,預計5月31日全市將完成插秧。

提前適應水田的秧苗。(人民網 馬俊華攝)

在種植了多年鴨田稻的基礎上,今年,榆樹市保壽鎮民悅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首次嘗試種植蟹田稻。這種“水稻田裡養鴨、養蟹,鴨子、蟹為稻田除草、施肥”的模式既保証了水稻無污染,又提升了大米的口感。

“現在都是有機化種植,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我們高標准農田核心區40多公頃種植鴨田稻,另外,今年嘗試種植100畝的蟹田稻。”榆樹市保壽鎮民悅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禹慶說。

插秧機正在耕作。(人民網 馬俊華攝)

水稻機械化耕整、工廠化育秧、機械化插秧……全程機械化耕作方式,在田間上演著“智慧農業”的高效和便捷。隨著插秧機的前行,一叢叢秧苗被整齊地插入田間。徐禹慶介紹,現在插秧機插秧大大提高了耕種效率,插秧機一天的工作量相當於傳統人工種植時20余人一天的工作量。

“我們今年共預計種植200多垧地,5月14日開始種植,現在已經種完100多垧了。另外100多垧地5天就能種完了。總體來講,用機械比人工省錢,機械化種植提高了種田的效率,同樣的時間能種更多地了。”徐禹慶說。

插秧現場。(人民網 馬俊華攝)

據悉,該合作社負責的高標准農田核心區是榆樹市政府重點打造的高標准農田。高標准農田配備塑料田埂、太陽能驅虫燈、安裝攝像頭的可視農業等現代化設備。現在坐在辦公室就能夠觀察作物長勢情況、分析病虫害。通過機械插秧、收割等把更多的勞動力從田地中解脫出來,全程機械化耕作,老百姓完全不用操心。

榆樹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張敬甫說:“今年春季我們引導了兩個鄉鎮的兩家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引進安裝了自動導航系統,實現了衛星導航定位無人駕駛進行農業生產。為實現農業節本增效、綠色可持續發展,我市將加大力度積極引導、大力推廣一些典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以確保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精准農業轉型。”

整齊的秧苗。(人民網 馬俊華攝)

為推進農業綠色、協調、可持續發展向精准農業、智慧農業轉型,榆樹市積極採取“三加強”“三抓好”措施,堅持加強科技備耕、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強黑土地保護,通過“三加強”,加快農業增效﹔堅持抓好特色農業、抓好設施農業、抓好品牌農業,通過“三抓好”,加快農民增收。在確保糧食生產安全、農業穩產保供和農民增收的同時,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從會種地到智慧種地,科技起了大作用。作為產糧大縣,榆樹市已經連續15年榮獲“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市”稱號。根據春播以來的各種綜合因素分析,張敬甫信心十足地說:“我們榆樹今年糧食穩產沒問題,有望增產。”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