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六穩”、落實“六保”?吉林省委書記這樣說

2020年05月26日08:3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 攻堅克難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5月25日上午,吉林代表團在分組會議上,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代表團團長巴音朝魯講話,副團長景俊海、金振吉出席。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對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保”工作、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思想十分深刻、內涵十分豐富,針對性、指導性非常強,具有全局意義。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統籌推進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巴音朝魯強調,要堅定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舒蘭市、吉林市疫情發生后,我們積極行動、精准施策,迅速壓制疫情勢頭、穩住疫情局勢,目前新增病例都是在我們控制范圍內主動篩查出來的,總體上可管可控,措施和成效已經很好顯現。下一步,我們要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吉林、舒蘭防輸出,其他地區防輸入、防反彈“雙線作戰”,對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再細化、再深化,確保疫情盡快見底、清零。特別是要守好社區防控、發熱門診、面對面流調“三道防線”,抓好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三個重點”,嚴格“四早”防控措施,管好確診、疑似、發熱、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四應四盡”,把各個防控環節抓緊抓細抓嚴,進一步穩固形勢、擴大戰果,盡快取得最終勝利。

  巴音朝魯強調,要全力以赴穩增長。鞏固發展勢頭,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繼續在關鍵環節發力,突出刺激消費和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牢牢把握穩增長工作主動權。特別是要把保就業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大援企穩崗力度,突出抓好貧困勞動力、零就業家庭、大學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要高度重視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巴音朝魯強調,要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必須增強風險意識,切實強化維穩舉措。高度重視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工作,妥善解決因疫利益受損群眾的合理訴求。統籌抓好安全生產、應急管理、災害防范、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穩定底線。要更加關心關愛困難人員、困難群體,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織牢社會保障網,確保群眾基本生活。

  巴音朝魯強調,要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認真總結經驗教訓,聚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深入排查我省相關領域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加強疫病防控能力建設。創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和公共衛生安全、疫情防控法律法規宣傳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夯實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群眾基礎。(記者趙乃政 石雷)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