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兩會】巴音朝魯:凝心聚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掌握工作主動權 打好發展主動仗(兩會·聲音2020)

  巴音朝魯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凝心聚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巴音朝魯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採取過硬實招確保全面完成目標任務,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吉林省13萬名一線扶貧干部與貧困群眾共同奮戰,貧困人口由70萬人減少到10063人,貧困發生率由4.9%降至0.07%,148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1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就要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變成現實。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發起總攻的號令,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攻克最后堡壘,確保高質量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緊盯剩余貧困人口10063人、存在返貧風險人口10325人、邊緣人口13603人,採取“一對一”幫扶、“滴灌式”投入措施,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確保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存在返貧風險群眾不返貧、邊緣人口不致貧。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危房改造、飲水安全,採取過硬實招確保全面完成目標任務,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

  做好統籌文章,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抓好農業生產,保面積、保播種、保青苗、保不受重大病虫害和旱澇災害的影響,促進貧困群眾增收,堅決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引導就近就地就業創業。推動扶貧企業、扶貧項目、扶貧車間等復工達產,讓貧困戶早受益、有穩定收入。實施消費扶貧行動,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強化貧困人口兜底保障措施,實現應保盡保、兜住底線。

  建立長效機制,千方百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穩定性和連續性。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突出產業帶動,把更多農村人口穩定嵌入產業鏈。深化扶志扶智,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不斷提升造血功能。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求真務實、埋頭苦干,隻爭朝夕、攻堅克難,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抓、長期抓、最牽挂的事情辦好。

  本報記者  岳富榮整理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