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警方破獲系列涉農案件 追返贓款六十萬元

2020年05月18日08:5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洮北警方破獲系列涉農案件 追返贓款六十萬元

  日前,白城市公安局洮北分局經縝密偵查,連續作戰,成功偵破涉案價值達120余萬元的特大系列詐騙案,抓獲嫌疑人1名,目前已追回糧款60萬元。

  據悉,自去年底以來,一張姓男子在洮北區青山鎮以高於市場價格屯購大量玉米和水稻,累計達530余噸,總金額120余萬元。在收購過程中,該男子以“打白條”方式向糧農承諾待糧食倒賣后付款。時隔數月,等糧農索要錢款時,該男子便失蹤了,涉事村民到青山派出所報警。

  由於此案涉及受害人數較多,案值重大,青山派出所接到報案后第一時間向洮北分局進行了匯報。分局高度重視,要求該所要採取一切措施迅速破案,挽回農民損失。

  青山派出所辦案民警迅速行動,立即開展偵查工作,經多方調查發現,張某在洮北區平台鎮經營一家糧食收購站,從去年糧食放開收購后,他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早已將在青山鎮收購的農糧低價賣掉,所獲得的糧款用於償還了其它債務。在掌握基本事實並鎖定嫌疑人后,辦案民警隨即展開了抓捕。

  經摸排布控,辦案民警於4月24日將犯罪嫌疑人張某成功抓獲。

  經審訊,張某對採取高價收購低價售出急於套現等不正常手段詐騙糧款一案供認不諱。

  張某落網后,為了最大限度挽回村民損失,辦案民警想方設法把工作重點放在追贓挽損上。通過多次做嫌疑人及其家屬的思想工作,敦促及時退還贓款,爭取受騙人諒解。最終在法律政策和思想規勸的不懈努力下,辦案民警成功追回60萬元糧款。

  5月6日,青山派出所舉辦返贓大會,現場向受騙的村民返還糧款,得到了廣大村民的一致好評。在返贓現場,辦案民警表示會繼續努力為受騙村民追回余款,並早日返還到受騙者手中。(記者於凝)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