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淅珉:構建“三不”體制機制、全面從嚴治黨治警 鍛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吉林政法鐵軍

2020年05月15日15:2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侯淅珉:構建“三不”體制機制 全面從嚴治黨治警 鍛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吉林政法鐵軍

 

5月14日,吉林省委政法委召開全省政法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視頻會議,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及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省紀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精神,總結全省政法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經驗,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會上,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通報了近年來全省政法系統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侯淅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全面從嚴治黨治警,鍛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時代吉林政法鐵軍。

侯淅珉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政法機關不斷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力度,政治建警思想育警全面深化,治黨治警主體責任不斷壓實,紀律作風糾治整肅持續深入,權力管理監督體系日趨完善,從嚴執紀問責力度持續加大,黨風政風警風持續轉變,執法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滿意率逐年提高。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政法機關全面從嚴治黨治警責任落實還不到位,遏制腐敗增量、消減存量任務艱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任重道遠。

侯淅珉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隊伍的絕對領導,確保干警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扎實開展全員政治大輪訓,培育政法干警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要建立政法機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做到“四個服從”,牢記“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要有序啟動政治督查,全面檢查政法機關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履行政治責任等情況。要深入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完善配套措施,推動“黨管政法”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

侯淅珉要求,要堅持政法隊伍監督嚴於其他公務員,壓緊壓實治黨治警責任。要落細落實黨組(黨委)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定期研究分析廉政工作制度、風險防控機制和風險點管控辦法,推動從嚴治警責任清單化、目標項目化、工作台賬化。要加強黨委政法委與紀委監委溝通協調,派駐紀檢監察機構與政法單位內部監督力量協同聯動,健全統籌機制,構建大監督格局,形成監督合力。

侯淅珉強調,要堅持深化司法改革,嚴格規范執法司法權力運行。要健全政法干警管理制度,定期交流輪崗,明確禁業范圍,加強“八小時外”監督管理。要加強對自由裁量權的監管,明確執法司法權限、責任,推進崗位職責法定化、標准化。要強化對“三個規定”執行的監督,制定細化操作辦法,明確要求標准、規范業務流程。

侯淅珉要求,要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正風肅紀,推動干警清正、隊伍清廉、司法清明。要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認真執行《吉林省政法機關領導干部十個嚴禁規定》,持續整治“四風”突出問題。要建立健全信訪案件和黑惡案件責任倒查機制,嚴格辦案紀律,督促干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要集中查處一批違紀違法案件,集中通報一批典型案例,讓廣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省法院院長徐家新主持會議,省檢察院檢察長尹伊君出席會議。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部門、省法學會、吉林警察學院、吉林司法警官職業學院等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來源:平安吉林)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