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培育農村合作組織 提升產業帶貧水平 著力激發貧困地區發展內生動力

2020年05月14日09:5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培育農村合作組織 提升產業帶貧水平 著力激發貧困地區發展內生動力

5月13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延邊州圖們市,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重要指示精神,培育農村合作組織,提升產業帶貧水平,著力激發貧困地區發展內生動力,精准施策鞏固脫貧成果,持續發力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在圖們市長安鎮河東村聚心種植專業合作社,巴音朝魯詳細察看了解合作社運營情況,聽取帶貧增收情況介紹。合作社整合村裡的大型農機和生產要素,為村民提供“耕、種、收、銷”一條龍服務,有效提高了當地農產品市場競爭力,並帶動無勞動能力、弱勞動能力的村民實現了從簡單的土地轉包到參與生產經營的轉變,每畝土地收入提高了三倍。在得知25戶貧困戶已經享受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務,實現人均增收4000元時,巴音朝魯十分欣慰。他指出,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要充分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作用,完善產業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不斷提升產業扶貧精准度,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穩定脫貧。

巴音朝魯十分關心貧困戶生產生活情況。他先后來到低保貧困戶金仁愛家和韓光浩家走訪慰問。每到一戶,巴音朝魯與貧困戶話家常、聊近況,詳細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收入來源、產業發展、身體健康等情況,聽取他們目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生產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並鼓勵他們保持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增強戰勝貧困的信心和勇氣,在黨委政府關懷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擺脫貧困奔小康。他強調,脫貧攻堅容不得半點閃失,不能留下任何遺憾,要聚焦目標標准,堅持因戶施策、精准到人,進一步落實責任、傳導壓力、解決問題,堅決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調研中,巴音朝魯充分肯定延邊州和圖們市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收尾關鍵階段,正處於決戰決勝的重要窗口期。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重要指示精神,把握精准方略,強化責任擔當,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脫貧攻堅最后總攻,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聚焦剩余貧困人口和“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加快推進飲水安全、住房安全、村級衛生室信息化建設等剩余工程,盡快補齊短板,確保如期清零見底。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動態幫扶機制,確保脫貧人口不返貧。要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起來,充分發揮農村專業合作組織作用,在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上下功夫、作文章,打造延邊大米、黃牛、人參、黑木耳等地理標識品牌,大力發展中藥材、優質糧雜豆、果蔬等高效作物,加快發展鄉村旅游,深挖特色農業潛力,完善產業帶貧機制,組織消費扶貧行動,充分激發貧困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促進逐步實現共同富裕。要牢記“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的道理,搶抓農時組織好春耕生產,堅持保面積、保播種、保青苗、保不受重大病虫害影響,確保今年農業豐收,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胡家福,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曉萍,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田錦塵參加調研。(記者繆友銀)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