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 全力打造綠色轉型樣板開發開放高地民族團結典范

2020年05月14日09:4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 全力打造綠色轉型樣板開發開放高地民族團結典范

  5月13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延邊州黨員領導干部會議。他強調,延邊州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全力打造綠色轉型樣板、開發開放高地、民族團結典范,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績開創新局面,為加快吉林振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曉萍宣讀中央和省委的決定:田錦塵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延邊州委書記。

  巴音朝魯指出,中央決定田錦塵同志到吉林工作,是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作出的決定,充分體現了對吉林工作的關心和重視。省委完全擁護中央的決定。

  巴音朝魯指出,田錦塵同志政治素養好、理論水平高,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思路清晰、作風深入,公道正派、團結同志,經驗豐富、實績突出。相信田錦塵同志一定會不負重托,在省委的領導下,團結帶領延邊州各族干部群眾,攻堅克難、銳意進取、扎實工作,不斷開創延邊各項事業新局面。

  巴音朝魯指出,近年來,延邊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三個五”發展戰略,加快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建設,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展質量不斷提升,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民生福祉持續改善,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為全省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省委對延邊州委班子和全州廣大黨員干部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巴音朝魯強調,延邊在全省乃至全國大局中都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接壤朝俄、直面半島,是我國最大的朝鮮族聚居區,肩負著維護民族團結、邊疆穩固的重要使命﹔是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的重要窗口和前沿,肩負著促進“一帶一路”向北開放的重要職責﹔是吉林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核心組成部分,肩負著保護東部生態屏障、加快綠色轉型發展的重要任務。特別是中央持續加大對東北老工業基地、邊疆民族地區和沿邊開發開放的支持力度,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琿春綜合保稅區、中國圖們江區域(琿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和龍邊境經濟合作區等先后獲批建設,為延邊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延邊州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推動綠色轉型發展,著力擴大沿邊開放,著力保障改善民生,著力促進民族團結、維護邊疆穩固,全力打造吉林開發開放的橋頭堡、東北振興的增長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的模范州、大圖們江區域國際化中心城市,為全省振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巴音朝魯強調,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戰略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最高政治要件,鍛造“兩個維護”的政治基因,夯實“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強化“兩個維護”行動自覺,確保延邊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加快綠色轉型步伐,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守護好綠色生態資源,深入推進旅游興州,切實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要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堅決攻克貧困最后堡壘,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讓農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持續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熱點難點問題,全面提升群眾幸福指數。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抓好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琿春綜合保稅區、中國圖們江區域(琿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和龍邊境經濟合作區等重點開放平台建設,推動“長琿歐”貨運班列正式運行,深度推進與寧波市合作,積極引進浙商、甬商等戰略投資者,不斷為延邊發展注入動力活力。要加強民族和邊疆工作,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全面加強邊境建設管理,完善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治邊機制,強化“三道防線”建設,統籌抓好安全生產、應急管理、災害防范、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要履行管黨治黨責任,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抓好州委常委班子建設,每一位常委同志都要在政治堅定上作表率、在擔當作為上作表率、在團結奮進上作表率、在廉潔自律上作表率,以自身的模范行為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齊心協力把延邊的事情辦得更好。

  田錦塵表示,完全擁護、堅決服從中央和省委決定。一定堅守信念、對黨忠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擔當實干、推動發展,接續書寫好延邊綠色轉型發展新篇章﹔一定加強治理、服務於民,不斷提高群眾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一定民主集中、團結協作,共同把各項事業抓實干好﹔一定嚴守紀律、清正廉潔,始終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胡家福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