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蘭疫情已排查2005人、追蹤到密接者290人,溯源仍在進行!

2020年05月11日15:4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5月11日中午,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舒蘭市召開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舒蘭市疫情防控工作並回答記者提問。發布會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各媒體記者在長春市、吉林市分會場分別參加。

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執行副組長高材林表示,這次舒蘭市發生的聚集性疫情,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教訓十分慘痛,暴露出我們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還存在短板漏洞,給全省敲響了警鐘。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5月8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帶領衛生、公安、疾控部門負責人第一時間趕赴舒蘭市。同時,長春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冷向陽教授任組長的專家組,帶領相關專家赴舒蘭開展中醫藥防護和救治工作。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第二醫院專家組也相繼趕赴吉林市開展救治工作。

高材林透露,國家衛健委赴東北三省疫情防控情況指導組和國家疾控中心流調專家已於5月10日抵達吉林市、舒蘭市,正在指導當地開展工作。省委省政府部署相關部門啟動了醫療物資調配、生活物資保障和應急資金調撥,目前,舒蘭社會基本面穩定。

針對群眾關心的感染源溯源問題,高材林介紹,目前,當地正充分利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將可能接觸的人員全部納入篩查范圍,嚴格排查,把所有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一個不漏的全部查清,全部管控隔離到位。截至目前的最新數據是,全面排查2005人,追蹤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290人,均已採取隔離醫學觀察。

高材林介紹,吉林省、吉林市和舒蘭市對疾控骨干力量整合編組,分成了7個流調小組,利用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等多種手段開展工作。目前,調查仍在緊張進行中,吉林省將力爭在最短時間內查清傳染源、疫情傳播鏈條,為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力依據,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

針對防疫物資儲備是否充足的問題,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介紹,目前,全市醫用口罩生產企業有4戶,每日產量25萬片,全部用於防疫工作﹔84消毒液庫存約60噸,酒精消毒液現存庫存約1000噸﹔消毒洗手液、消毒劑現存庫存30噸。目前吉林市防疫、消殺用品能夠保障吉林市及舒蘭市的需求。5月10日,吉林省物資保障組連夜調撥5000隻N95防護口罩、50000隻一次性醫用口罩、3000件醫用防護服、1700瓶天麻抗菌洗手液、34800盒天麻抗菌噴霧劑、200支手持測溫槍,目前這批防疫物資已經到位。今天護目鏡、核酸試劑盒等物資還將分批送到。

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控制所所長趙慶龍介紹,目前當地擴大了檢測范圍,將與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共同生活、工作及參與境外返舒轉運工作人員全部納入篩查對象,同時也已將病例生物樣本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全力查找感染來源。

國家疾控中心5名流調專家已於昨晚抵達舒蘭市,目前正在聯合開展調查。趙慶龍倡議,請相關人員積極配合流調工作,提供真實、詳細信息,使可能的感染者和風險點盡快得到排查和管控,這是防止疫情蔓延的關鍵。流調部門會對被調查對象的個人隱私信息進行保護,請公民放心配合。

舒蘭市市長金華表示,舒蘭市將深刻汲取教訓,堅持舉一反三,按照高等級風險防控要求,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據介紹,目前舒蘭市對所有社區、村(屯)實行了封閉管理,並嚴格實行交通管制,形成縣城、縣域2個安全防控圈,除運輸農用物資和生活物資外,其他車輛和人員嚴格限制通行。(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李家鼎)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