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019年全省法院共審結各類行政案件13684件

2020年05月09日09:0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2019年全省法院共審結各類行政案件13684件

5月8日,記者從省高院召開的2019年度我省行政案件司法審查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行政案件14218件,同比上升4.7%,其中行政訴訟案件7356件,行政賠償案件204件,非訴執行審查案件6652件。全省法院共審結各類行政案件13684件,其中審結行政訴訟案件6640件,審結非訴執行審查案件6600件,審結行政賠償案件119件。

據了解,2019年,全省法院在法治政府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大項目建設提供司法保障。全年審結涉及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地鐵工程、快速路延伸、機場大道以及舊城區改造等項目建設案件318件。依法支持重點工作。建立重大案件協調化解機制,對於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遷、生態保護等重大群體利益的案件,認真分析研判,充分運用協調、審判、非訴執行等多種方式,做到案結事了,確保重點工作依法有序開展。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依法治理濫訴行為,全年處理濫訴案件1213件,同比上升14.2%,濫訴案件同比下降2.5%。發出司法建議249件,為地方法治政府建設提出意見和建議。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充分運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等多元糾紛解決方式,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保護人民群眾權益,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訴累。(柏巍 於淞合 記者趙夢卓)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