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陽:依托鄉村旅游 採摘業快速成長

2020年05月05日08:3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做了30多年生意的艾雅芳,兒孫滿堂。到了多數人都坐享天倫之樂的年紀,她卻突然再度創業。創業就創業唄,“離譜”的是,她挑了個全新的領域——在長春市雙陽區奢嶺鎮承包了一大片光禿禿的地頭搞休閑農業。

  在大多數農業投資者看來,這片兒地既不臨街、又非高標准農田,想干點兒啥都得現建設,挺費事兒。可艾雅芳卻覺得剛剛好——畢竟,萬丈高樓平地起嘛!於是,她找專家學農技,雇當地村民蓋大棚,把省外買回的樹種在大棚裡……不上兩年,就把多年的積蓄都“搭”進去了。

  在奢嶺這個遠近聞名的草莓小鎮,不種草莓,花3000多萬元種了成百上千棵櫻桃樹,艾雅芳這波操作,別說是“外人”看不懂,起初就連子女們也是一頭霧水。冬去春來,工不枉人。“對,這一排(大棚用於保溫的棚膜)都卷起來。給它們透透氣,晒晒太陽。”臨近“五一”假期,年過半百的艾雅芳麻利地囑咐著員工們。

  這些年,雙陽區依托鄉村旅游的採摘業快速成長,名氣越來越大。不過,採摘業主還是以散戶為主。這種以家庭為單位的發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現代農業規模化、標准化的發展。為此,艾雅芳考察了遼寧、河北、山東、四川、廣東等地的休閑農業,設計出差異化發展方案:從物力、人力、財力等層面著手來建立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土地集約化經營的方式調整種植結構,以櫻桃、柑橘等採摘項目來豐富當地休閑農業的資源和品種,從而提高單產收益,帶動當地農民增收。

  此時此刻,記者走進國匯種植專業合作社,地勢較高的幾棟暖棚裡,洋溢著大紅櫻桃的醉人芬芳。艾雅芳說,待到滿園盛果期,會更好。(來源:彩練新聞)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