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生機無限好——從採摘經濟回暖探尋農旅融合的雙陽經驗

2020年05月05日08:1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田園生機無限好

隨著我省復工復產持續加速,“五一”假期,我省旅游業迎來復蘇黃金期。入選全國鄉村旅游發展典型案例的長春市雙陽區,自然而然地成為了鄉村游的熱門目的地。

這陣子,春光明媚,長清公路兩側連片的採摘園區開始熱鬧了起來。不少市民直奔雙陽大大小小的蔬果大棚,採草莓、櫻桃,摘西紅柿、豆角,嘗鮮之余,盡情享受豐收之樂。

從雙陽採摘業迅速回暖不難看出,這種集自然風光、鄉土風情、休閑度假為一體的田園生活體驗式場景,深受城市消費者青睞,也凸顯出當地農旅融合模式的“乘數效應”經濟底色。

以“莓”為媒聚人心

說到雙陽的農旅融合經驗,齊心協力夯實採摘品牌是一大特色。

從冬天的草莓到春末夏初的黃桃,從盛夏漫山遍野的葡萄、海棠果到秋收時節的玉米、水稻,雙陽憑借著農業結構調整和棚膜經濟等建設,實現了幾乎貫穿全年的豐收場面。當這些原本隻屬於農業生產的碩果,遇見了蓬勃發展的旅游業,延展出城鄉共榮的1+1>2的喜悅。

以往,春節前后,雙陽推出的過大年、冰雪節、草莓節等鄉村游產品都是爆款,不少省內外游客慕名而來,樂了游客、富了農民,火了當地以奢嶺草莓小鎮為代表的採摘品牌。

可是,今年1月中下旬,始料不及的疫情使我省旅游業按下了“暫停鍵”。沒有游客,依托客流帶動資金流的草莓採摘面臨嚴峻挑戰。

農民辛辛苦苦幾個月,絕不能讓草莓爛在大棚裡!農民急,政府更急。

雙陽區在指導莓農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僅為莓農建立了配送草莓的“綠色通道”,還一邊聯系商超一邊舉辦“線上”草莓節。視頻直播帶貨效果甚好,室外的冰天雪地與草莓園內的蜂飛果香“喚醒”了市民的嘗鮮欲望。渠道和物流通暢了,銷路自然打開了。從果園到果盤,奢嶺草莓實現了防疫期間產銷兩旺的逆襲。

4月下旬,當記者見到莓農王四時,他正要把剛摘的一大盆紅艷艷的草莓給住在長春市區的客戶送去。從2月下旬奢嶺街道工作人員手把手教他用微信賣貨到現在,他已經賣出了上百盆草莓,收入近萬元。

“雙陽是個寶地!真的特別感謝政府和領導。”王四自豪地說,草莓是他甜蜜的事業。這甜蜜,絕不單單是源自他種的草莓口感清甜﹔這甜蜜,還因為在雙陽他實現了勞有所得和被消費者認可的成就感。

文化植入增內力

4月30日,我省2020年休閑農業春季採摘節活動拉開序幕的第2天,記者來到位於雙陽愛國村的奢愛農業。

陽光和煦,園區干干淨淨,一塵不染。路兩旁是一棟棟應用了物聯網技術控制的溫室大棚,滴灌噴淋等作業隻需輕按控制鍵就可啟動。透過半卷起的棚帘,正午的陽光照在長勢挺拔的草莓、西紅柿、油豆角、紫生菜、穿心蓮、韭菜上,發出誘人的光澤,令人垂涎欲滴。

過去幾年,作為我省4A級鄉村旅游經營單位,奢愛全年提供有機蔬果採摘服務,自成風景,是吸引消費者一來再來的主要原因。不過,這次再來奢愛,記者發現了不少新變化,他們將休閑旅游、農事體驗、農業科普融為一體,推動農業與多產業深度融合,拓寬了農業增值增效空間——

採摘大棚裡的果蔬盆載頗為暢銷,成為不少城市消費家庭書寫《觀察日記》的“主角”﹔戶外兒童樂園裡,旋轉滑梯、秋千等娛樂設施一應俱全﹔圖書閱覽室裡,繪本名著應有盡有﹔匯集了磨盤、酒海、紡織機、簸箕、秤砣、烙鐵、犁杖等3000多個老物件的農耕博物館,讓人大開眼界。更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在園區另一側,投資5000萬元的草莓深加工項目已現雛形。

奢愛農業董事長李棟梁介紹,從農業生產角度講,該項目可增加100公頃草莓種植面積、帶動500人就業,在調整種植業結構的同時,助力鄉村振興。從鄉村游提升品質的角度來看,奢愛新增的科普型產品、良種繁育技術和地域文化場所等,則有助於豐富游客、特別是青少年對農耕文化和現代農業的體驗感。“希望有朝一日,能把奢愛建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又體驗得到科技進步、時代智趣的田園綜合體。”

精深發展搶先機

縣域經濟謀求轉型升級,作為服務業龍頭的旅游業撬動作用不容小覷。

近年來,致力於建設長春城市副中心的雙陽,核心就是圍繞長春生態涵養發展區、東北亞休閑康養目的地功能定位,突出抓好“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民生改善”三個關鍵。

以旅游帶動促進現代服務業做大做強,雙陽堅持規劃先行,厚植沉浸式生活方式體驗的全新消費格局——

奢嶺旅游度假區“三橫三縱”路網全面貫通,國信養老、歐亞商超、新金地城市綜合體等項目開工建設,中日聯奢嶺醫院投入使用,加快打造北部休閑康養線。

圍繞雙陽與長春同城化發展、奢嶺與淨月一體化發展,精心謀劃高端文化娛樂綜合體項目。完成神鹿峰旅游度假區觀景台、玻璃棧道、空中索道、空中咖啡屋等38個景點建設,核心景區整體對外開放﹔推動肚帶河花海、馬文化產業園、萬龍湖綜合體擴大規模、豐富內容、提升品質,著力打造南部觀光體驗線﹔完成盧柳、土柳旅游路提標改造,輻射帶動民宿、採摘等產業集群發展,串點連線打造長春都市人群休閑旅游首選地。

在我省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新階段,雙陽繼續加大對中小旅游企業扶持培育,整合域內溫泉養生、梅花鹿、果蔬採摘、休閑垂釣等幾十個特色旅游資源,推出了溫泉康養、綠色採摘、民俗文化、親山賞花、清新鄉韻等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如果你用一兩天的時間,親身感受雙陽以農興旅、以旅興農的農旅融合生動實踐,你會發現,田園的美好生活離我們並不遙遠。(記者 李樊)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