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推出2020年全國兩會熱點調查 10大熱詞等你選出

PC端、移動端同步上線

2020年04月30日13:12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推出2020年全國兩會熱點調查 10大熱詞等你選出

  點擊進入: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

  點擊進入: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移動端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孫競 宋子節 於子青)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熱點調查今日正式啟動,PC端、移動端同步上線。今年的調查圍繞公眾關心的20個熱點問題展開,聯合今日頭條共同推出。

  過去的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再創新篇,特別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匯聚成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樂章。今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同時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今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經過艱苦努力,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

  今天,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時間發布。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今年兩會如何共商決戰決勝大計,再展改革發展宏圖,各方矚目。

  從2002年開始,人民網連續19年在全國兩會召開前通過在線調查請網友投票建言,僅去年就吸引超過450萬人次參與。隨著關注度的逐年升溫,人民網兩會調查已經成為傳民聲、匯民意、聚民力的重要途徑,也成為代表委員們參政議政乃至官方決策的重要參考。

  為了能夠全面、客觀、准確地反映民眾的關注點,人民網此次調查推出前,邀請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的多位專家學者召開研討會,結合一年來黨和國家重要會議精神、社會民生重大事件,最終確定社會保障、正風反腐、健康中國、脫貧攻堅、依法治國等20個候選熱詞,網友可從中選擇最關心的話題參與投票。

  調查充分運用可視化表現形式,不僅展示20個候選熱詞的參與熱度,還將對熱門問題作重點分析,讓數據“活起來”“動起來”,為有關部門和廣大網友提供更為直觀、生動的數據新聞產品。

  今年兩會召開期間,人民網記者將把調查結果和網友心聲帶給代表委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如何更好應對、教育現代化如何有效推進、減稅降費還有哪些新期盼……圍繞兩會調查反映出的意見建議,人民網將在兩會期間繼續尋找答案,並進行深入解讀。

  即日起,網友可登錄PC端、移動端調查頁面,選擇最關心的熱詞,然后進入分調查頁面就熱點問題具體作答,還可寫下對於今年兩會的期待﹔另外也可以通過人民網法人微博、人民網官方微信投票或互動留言。

  特別感謝: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原秘書長唐鈞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辦公室副主任姜朝暉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學部副主任楊小軍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王小廣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高級經濟師郭全中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博導白智立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后周慎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劉江紅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詹新惠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