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綠園區三提升打造“城市會客廳”

2020年04月29日10: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綠園區三提升打造“城市會客廳”

綠園區以長春西站核心區為重點,持續開展綠化、美化、淨化行動,打造綠色生態長廊。 (圖片由綠園區委宣傳部提供)

 扶正樹苗、揮鍬鏟土、提桶澆水……26日上午,長春市綠園區百余名干部群眾齊聚長春西站站前,拿起鐵鍬、水桶忙活起來。一上午,栽種下職工林、青年林和巾幗林。

至此,金葉糖槭、山杏、山桃、稠李、海棠等近260株樹苗正式“移居”長春西站周邊,成為綠色生態長廊的“綠團”成員,將綠園區繪制的“城市會客廳效果圖”一角呈現在現實中。

展開“城市會客廳效果圖”細看,站前廣場內,綠植、草坪點綴其間,一池噴泉擇中矗立,人行步道蜿蜒曲折,休閑景觀造型各異。向東望,天香花園“亭亭玉立”,嬌艷的牡丹花盛放迎客。繼續向遠處眺望,近8000平方米的綠地,樹木、花卉錯落有致。青怡坊國際旅游文創產業園綻放異域風情……左手悠然,右手繁華。一張“效果圖”描摹了西部“城市會客廳”的景貌,也繪制出綠園區提升城市顏值、涵養城市品質的發展路徑。

今年年初以來,綠園區深入落實全市“綠色春城·大美長春”行動部署,以長春西站核心區為重點,持續開展綠化、美化、淨化行動,制定了綠化美化由局部向整體提升,整治管護由常規向精准提升,區域布局由傳統向高端提升的行動路線,全面打造長春“城市會客廳”,扮靚“長春西大門”。

點點映襯 帶帶相連

“密植”綠色生態長廊

“效果圖”上大篇幅的綠色並非隨意為之,而是按照“一站、四園、四橫五縱”綠化格局分布而成,這也體現了綠園區綠化美化由局部向整體提升的全局意識。

“圍繞長春西站,我們分別採取規則式和自然組團式的方法對行道樹、中央分車帶和周邊公共綠地進行了綠化提升。”綠園區園林管理處處長武鑫介紹,以往的綠地設計會採取矩陣式,像學校操場上排列整齊的學生,但這樣的規整卻少了自然的情趣,所以現在施工時選用了自然組團式,仿佛是大自然中自行生成的隊伍,更能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

自然組團式效果如何?緊鄰長春西站的飛躍路綠地已書寫出答案雛形。

“飛躍路綠地近8000平方米,在綠化設計上有些難度。我們通過現場踏查,認真研究,在樹種選擇上,最終確定了觀葉、觀花、觀果不同類型搭配,喬木灌木層次錯落搭配的整體布局。同時,利用地形將綠地分成若干個小地塊,分別進行個性化施工,但卻又彼此呼應,在視覺上達到分而不亂的目的。”武鑫介紹,5月中旬,還將鋪設草坪和栽種時令花卉做裝飾,再搭配“彩虹”“飄帶”等造型,完成彩化提升。

按照綠化“設計圖”,綠園區“上下”聯動,區級領導帶頭、部門和屬地全面參與集中,已開展兩輪綠化植樹活動,栽植樹木411株、喬木和灌木595株(叢)、花卉8164平方米,站前街草坪面積達2萬余平方米,“一站、四園、四橫五縱”綠化格局愈加清晰。一站即長春西站﹔四園分別為興隆湖社區公園、天香公園、同心湖公園、花溪公園﹔四橫五縱路網,以西環城路、綠園大街、雷家大街、站前街為橫軸,以花園大街、南陽路、飛躍北路、安慶路、雙豐東路為縱軸。預計5月中旬將完成長春西站周邊樹木種植。

綠園區將綠化點位和綠化街路緊密結合,相互貫通,持續打點連線,補植山杏、雲杉等喬木1040株,補植三角楓、丁香等灌木474叢,形成了9條街路綠化帶點點映襯、帶帶相連的綠化網,全面構建起長春西站綠色生態長廊。

在此基礎上,綠園區抓管護、促提升,在精細管護上下功夫,助力生態環境提檔升級。根據草、灌、喬的生長習性和生長周期,從春秋灌溉、樹木修剪、病虫防治、高標准養護等方面入手,按照一級養護標准全面開展修剪、定型、除雜、澆灌、涂白等精細化養護,促使生態景觀形象更好,綠化養護效果更佳。

“一條龍”整治 精細管理

通透長春西部窗口

全面清除西客站周邊4條主要街路、6個收儲地塊的綠化帶及道路兩側的超高土,平整南陽路等超高土2萬余平方米,內移影響綠化圍擋900延長米,釋放綠化空間10800平方米……從釋放綠化空間開始,綠園區以“一條龍”式綜合整治模式全面治理站前及周邊環境亂象,實現整治管護由常規向精准提升,打造長春西站舒朗大氣、綠色時尚新形象。

“為了提升長春西站周邊環境衛生,我們特意成立了西站清掃保潔大隊,由60多人組成,以人工作業、機械化作業搭配的形式,開展全天候清掃保潔。”綠園區環境衛生保潔管理處副處長王銳介紹,保潔員6時上崗,每天兩掃,再加上夜保崗位,基本可以完成“全天保”的任務目標。此外,洒水車、濕掃車等也會每天三次到四次進行除塵作業,通過加大清掃保潔頻次,實現精細化作業,保障路面整潔。

環境衛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拆違、清牌匾、清理佔道經營亂象、釋放公共空間……“一條龍”式綜合整治涵蓋多項內容,助力長春西部窗口天更藍,草更綠,環境更優。

從去年8月開始,綠園區持續在長春西站周邊拆違治亂上下功夫,拆除了存在10年的陳舊圍擋,使得站容環境煥然一新。延續去年的成果,今年,綠園區重點清理非法廣告牌32個、拆除高鐵沿線違建房屋140處,釋放公共空間4.8萬平方米,拆除更換46處老舊破損圍擋,為在建項目及市政配套工程制作有台、有柱高標准圍擋3959延長米,全面提升了長春西站周邊環境。

同時,綠園區突出交通秩序整治重點,全面規范長春西站站前街停車秩序,對站前街兩側道路亂象停車問題精准發力,取消原有停車泊位187個,設置地樁130個,整治道路沿線4000延長米,實現秩序規范、運行暢通的目標,交通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在“一條龍”式綜合整治的重力下,長春西站已做好准備,迎接“城市會客廳效果圖”落地生花,以全新姿態繼續恭候南來北往賓客。

左手悠然 右手繁華

定調大美西部“后花園”

“左手悠然,右手繁華”,這是長春西站站前廣場的設計主題,也是大美西部“后花園”未來的樣子。以長春西站站前廣場為中心,向四周輻射,有不同主題的公園,有繁華熱鬧的商業中心,有全新設計的精品村屯……綠園區將引進高端優質項目作為長春西站周邊地區環境提檔升級、優化城市形象的突破口,以點帶面,典型示范,由傳統向高端提升,全力打造長春西站高品位核心區。

“目前,長春西站站前廣場設計方案已確定,並會在今年起陸續啟動建設,17.8萬平方米的站前廣場將會以主題街景的形象全新示人。”同心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大偉詳細介紹起全新的站前廣場。廣場內將會種植30多個樹種,並逐步增設中心噴泉、雕塑等人文景觀,綠植圍繞人行步道延伸,多個涼亭為旅客提供休閑場地,預計3年,站前廣場將完成升級改造。

在站前廣場東側,同樣有一處正在升級改造的地塊,這裡原來是防洪灌溉綜合利用的小型水庫——興隆湖水庫,今年年底交付使用后,這裡將變身為天香公園。

“天香公園是我們重點打造的4個公園之一,以觀賞牡丹花為主,屬於花卉主題公園。”李大偉介紹,綠園區圍繞興隆社區公園、天香公園、同心湖公園、花溪公園“四園”建設,打造精品亮點,提升景觀品位,豐盈大美西部“后花園”,以此提升城市功能、涵養城市品質。

在“后花園”打造中,繁華與悠然並駕齊驅。

在青怡坊國際旅游文創產業園項目工地內,多個地塊建設正在全速推進,預計今年年底主題商街將對外開放。近年,綠園區引進了青怡坊國際旅游文創產業園、凱利汽車歡樂廣場等高端優質項目,並謀劃開展花卉展銷、電音節、雕塑展等主題活動,不斷融入現代化氣息,持續打造高品質區域,引領長春西站核心區邁向高端品位。(朱怡)(長春日報主流網)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