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法院:全力探索行政爭議化解新路徑

2020年04月28日13:5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法院審判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風向標”。

面對近年來行政案件逐年增多的現實壓力,吉林高院積極探索化解行政爭議的有效措施,暢通行政機關與人民法院溝通渠道,聯動推進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各項工作,全力做好行政爭議化解途徑的“加法”和行政訴訟增量的“減法”。

4月28日,隨著吉林省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在吉林高院揭牌成立,吉林省市縣三級共成立32家“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並將於今年6月底前實現全省“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全覆蓋。三月份以來,吉林法院一審行政新收案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83%,非訴行政行為申請執行審查新收案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2.31%。

商共治——法治政府建設同發力

今年1月,吉林省政府與吉林高院聯合印發《關於建立府院聯動機制的意見》,就助力法治政府建設、推進破產審判工作、優化營商法治環境、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完善執行聯動機制等五個方面作出部署,建立全方位、多領域、覆蓋全省各層級的府院聯動機制,全面推進法治吉林建設。

3月12日,吉林省人民政府與吉林高院聯合召開了第一次府院聯席會議,圍繞法治政府建設、推進社會治理、“僵尸企業”出清和破產案件辦理、完善執行聯動機制等議題開展會商,標志著省級層面的府院聯動機制全面啟動。

會議過后,吉林各級法院積極與當地政府對接,加緊召開府院聯動會議。

長春市政府與長春中院圍繞行政審判、多元化解、破產審判、涉府執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等議題共同會商……

吉林市政府與吉林中院對合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共同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全面深化破產府院聯動、深入完善執行聯動機制四個方面作出具體安排……

鬆原市政府與鬆原中院充分發揮行政機關的組織優勢和法院的專業優勢,聚焦重大案件、重大改革、重大矛盾、重大項目、重大事項,力爭將更多矛盾糾紛解決在早、在小、在萌芽狀態……

四平市政府與四平中院從助力法治政府建設、參與推進社會治理、推進破產府院聯動、推進執行難綜合治理四個方面明確具體工作實施意見……

白山市政府與白山中院注重密切協作、注重信息共享、注重風險防控、注重社會參與、注重夯實責任,確保聯動機制高標准運行……

遼源市政府與遼源中院針對轄區內“僵尸企業”出清、破產財產處置等問題,在聯動方式上對16家成員單位工作職責進行明確定位……

白城市政府與白城中院共同研判營商環境重大問題,從有利企業生存發展的角度出發,全力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通化市政府與通化中院圍繞切實發揮府院聯動工作機制作用,進一步加強政府部門與法院力量聯合,切實提升聯動效能……

延邊中院針對州生態環境局特別關注的機構改革后因執法主體資格變化而產生的訴訟主體資格及非訴執行案件管轄問題在聯動研討會上明確答復,並提出優化行政執法方式的路徑……

截至目前,吉林省全部9個市州中院、50個基層法院與當地政府召開聯席會議,全省府院聯動機制進入實質階段。

抓源頭——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

“拿到了!”接過結婚証,多次申請補辦結婚証未果的朱某英顯得格外高興。

朱某英和朱某杰是兩姐妹。1995年,年僅19歲的朱某杰與彭某按當地婚俗舉辦了婚禮,並在姐姐朱某英不知情的情況下,用其身份証與彭某到鄉政府辦理了結婚登記。時隔20多年,朱某英在補辦結婚証時被告知身份信息被他人使用,無法辦理相關業務,便要求撤銷自己與彭某的結婚証,但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以當時辦理結婚登記的鄉政府被撤銷、無法核實相關婚姻登記情況為由,拒絕撤銷婚姻登記。朱某英無奈之下一紙訴狀告上法庭。

原本劍拔弩張的原被告矛盾,不開庭就把糾紛解決了,其中的奧秘在哪裡呢?這正是吉林法院立足源頭預防、前端治理帶來的成效。

李貴民是梅河口市法院行政庭庭長,案件受理后,按照《關於建立府院聯動機制的意見》要求,要加強行政案件訴源治理,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行政爭議。李貴民多次找到當事人核實信息、問詢情況,經多方確認情況屬實,李貴民向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發出了司法建議,建議依法撤銷朱某英與彭某的結婚登記。最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採納該司法建議,對該婚姻登記予以撤銷。

這是吉林法院行政爭議訴前化解的一個縮影。

吉林法院全面推進府院聯動機制建設和訴源治理工作,完善行政爭議訴前化解工作機制,堅決將行政爭議化解於訴前,促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化建設。

以延邊中院為例,吉林省政府與省高院第一次府院聯席會議后,立即確定延吉、琿春、圖們等5個試點縣市,以重大行政爭議協調化解和為政府重大項目提供法律意見為切入點,按照前期擬定的府院聯動實施辦法確定的模式先行先試,充分發揮各方在行政爭議化解中獨有的矛盾調節器和減壓閥功能。

試行半月以來,延邊兩級法院已成功協調化解涉訴和訴訟外行政爭議23件,爭議涉及房屋征收補償、集體土地征收補償、行政處罰、行政登記等多個領域,並為延吉市政府老舊小區改造等涉及4500余人切身利益的十幾個縣市重點項目提供法律專業意見,切實發揮了府院聯動機制從源頭上減少行政爭議發生的積極作用。

遼源中院則立足源頭預防,加大行政爭議訴前化解力度,通過該院行政庭的指導監督和溝通協調,實現某縣運管所針對趙某某等46人非法營運案,某局針對某小學、某單位非法佔地、繳納城市配套設施費案等52件非訴執行案件全部訴前化解。

記者了解到,吉林法院還會同地方各級總工會積極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加強調解組織和調解員隊伍建設、落實特邀調解制度、完善訴調對接工作機制,努力構建協商、調解、仲裁、訴訟相互銜接、相互促進的勞動爭議預防化解新機制。

其中,吉林省總工會通過選派律師派駐高院及長春市朝陽區、南關區、綠園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開展勞動爭議訴前調解工作,吉林市、白城市、延邊州等法院也與同級工會建立了勞動爭議聯調機制,一大批勞動爭議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聚合力——行政爭議化解實質化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及社會綜合治理的不斷深化,涉及房屋土地征收補償、舊區改造、違法建筑治理、城市環境綜合整治等方面的矛盾糾紛日益增多,如何有效化解行政爭議成為行政審判亟需解決的難題。

吉林法院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全力推進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建設,充分發揮行政爭議協調化解的職能作用、司法調解的主導作用,不斷健全完善行政爭議訴前化解、重大案件協調化解、行政審判定期通報、司法建議通報反饋、非訴案件裁執分離、開展庭審旁聽評議、推進府院聯合調研七項機制,並通過法院主導,政府法制機構、司法行政主管部門協同配合、涉訴行政機關承擔爭議化解主體責任的模式,形成優勢互補、多方聯動、廣泛參與、有效監督矛盾糾紛化解的新格局。

四平市鐵西區法院作為吉林省首家挂牌成立“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的法院,挂牌當天就實現了“開門紅”。該中心調解員運用線上協調化解平台對兩起行政訴訟案件的代理人進行在線協調化解工作,有效緩解了行政機關與行政相對人的矛盾。

3月25日,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通過網上立案系統,提交了撤訴申請。

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是一起行政處罰案件的當事人,因四平市鐵西區某局將其列入企業“黑名單”協商未果,將該局起訴至四平市鐵西區法院。四平市鐵西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員額法官劉成第一時間摸清雙方訴求並在征得當事人同意后,將該案引入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進行訴前調解。最終,行政機關考慮到企業受“疫情”影響,為鼓勵企業復工復產,對行政處罰決定作出調整,將該企業移出“黑名單”。

據了解,四平市鐵西區法院通過詳細梳理市、區兩級行政調解范圍,構建起兩級行政機關“大調解”工作體系,並成立以行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或主要科室負責人、高校骨干教授或講師、律師為主要協調化解人員的行政爭議化解委員會,更加專業靈活的應對不同類型行政爭議,有效促進了轄區行政爭議實質化解。截至目前,已通過協調化解方式受理行政爭議案件11件,成功化解爭議6件,受到了行政機關和行政相對人的頻頻點贊。

“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的建立,不僅帶來行政爭議的實質性解決,也成為當事人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和互相諒解讓步的台階。” 四平市鐵西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說。

全面加強政府與法院工作協調,實現行政與司法良性互動,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吉林法院在促進依法治省、法治吉林建設的道路上,將不斷釋放法治優勢的治理效能,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澎湃動力……

(孫兵 於淞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