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西部鹽鹼村興起造綠行動 “白土地”穿綠衣裳

2020年04月22日09: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吉林西部鹽鹼村興起造綠行動 “白土地”穿綠衣裳

吉林西部鹽鹼村興起造綠行動“白土地”穿綠衣裳

  造林苗木浸泡一兩天后,待水分充足時栽種,有利於提高成活率。王志恆 攝

  素有“中國白鶴之鄉”美譽的吉林省鎮賚縣,也是該省西部大片鹽鹼地的典型代表。不過,連年治理正讓昔日荒涼的“白土地”披上綠衣裳。

  記者21日從吉林省鎮賚縣林草局獲悉,今年春季該縣新綠化村屯50個,完善綠化村屯40個,其中不少村屯均有不同程度鹽鹼化。一場鹽鹼村的“造綠行動”正在全面展開。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村屯環境面貌是取得脫貧實效的重要標志之一。4月初以來,該縣東屏鎮12個行政村綠化工作全面推進,成為今春鎮賚縣造林綠化動手較早的鄉鎮之一。

  工程機械整地,為植樹造林做准備。王志恆 攝

  東屏鎮白音河村是典型的“鹽鹼屯”,綠化覆蓋率僅有20%左右。每遇大風天氣,鹼土漫天飛揚。東屏鎮副鎮長鹿欽林說,為了改變村容村貌,今年鎮政府為白音河村投入了30萬元。

  這些資金不是一個小數目。經過仔細研討,白音河村結合脫貧攻堅村屯環境整治,加大了造綠力度。鎮賚縣林草局專業技術人員多次現場辦公,因地制宜為其進行了綠化美化規劃設計。

  最終,白音河村選擇銀中楊、金葉榆、丁香等大徑級優質綠化苗木,實施喬灌花草有機搭配,見縫插綠美化村屯。今春后,該村綠化面積將增加到7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將達到35%。

  在東屏鎮洋沙村屯,造綠工作採用了新方法。該村書記高振權指著一塊空閑地說,村裡每年都要投入上萬元資金整治環境衛生,但同其他村屯相比差距很大。

  經村委會研究決定,今年採取大面積“客土法”(將別處優質土壤移來置換鹽鹼地土壤)對這片空閑地進行重點綠化改造。“雖然村裡經濟條件比較緊張,但即便是村干部個人集資,也要一次性徹底改善村容村貌。”高振權說。

  “今年各村造綠不僅投入大,而且決心也大。”東屏鎮林業站站長曲剛說,為爭取以最低的經濟投入換來最佳的造綠成果,他們邀請縣裡園林設計專業人員對大部分村屯進行規劃設計。

  目前,東屏鎮今年的造綠工作正在全面推進,預計大田播種前可接近尾聲。(郭佳 王志恆)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