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新區:“三早”項目建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馬俊華

2020年04月15日15:0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從項目建設入手,搶先抓早,乘著吉林省“三抓”“三早”行動動員大會的東風,一大批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大項目、好項目在長春高新區迅速落地。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市工作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長春高新區以“四大板塊”為引領、以產業項目為重點、以“專班抓項目”機制為保障、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掀起“三早”項目建設熱潮。

“推”著企業走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中巴跨境電商產業小鎮效果圖。高新區供圖

4月12日,走進位於長春高新區前進大街上的中巴跨境電商產業小鎮項目建設現場,工地上幾台挖掘機正在轟轟作響,工人們頭戴安全帽、身著安全衣有序忙碌著......據項目負責人介紹,中巴跨境電商產業小鎮項目在高新區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克服疫情影響,目前正處於施工准備階段。

“項目地點地形‘北高南低’,降水排水困難,施工也就遇到了困難,我們馬上向高新區打報告,很快降水下沉的問題就得到了解決,預計今年內主體工程能順利完工。”項目負責人張鴻說。

中巴跨境電商產業小鎮效果圖。高新區供圖

2018年11月中國(巴西)投資開發貿易中心於上海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與長春高新區簽訂框架協議,成為國內首個中巴跨境電商項目,建筑面積7.4萬平方米,正式投產后預估可實現年收入10億元。為持續推進新增項目加快落位,落位項目加快開工,長春高新區積極謀劃,加強項目建設全過程跟蹤推進,強化調度、督查和考核,倒排時間,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中巴跨境電商產業小鎮效果圖。高新區供圖

“年初的時候,高新區給我們排了個關於前期手續辦理的計劃,每一步承諾幾個工作日辦結,計劃后邊還有包保部門和負責人。”張鴻表示,從業多年,第一次經歷政府推著企業辦理手續的情況。

據悉,疫情期間,在紙質版報批手續上交之前,高新區提前審定電子版報批材料,縮短辦理流程,使得中巴跨境電商產業小鎮項目按照計劃如期進行。

下好“先手棋” 統籌謀劃重點推進

快速落地的項目建設,得益於高新區啟動服務重大項目建設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和務實行動。

早在復工復產之初,高新區組織召開會議研究企業開復工事宜,提前謀劃、及早規劃,各級部門協同作戰,“一企一策”、靠前服務,出實策、拿實招,科學、有序地推動企業安全復工復產,為今年“三早”工作做了充分准備。

聚焦“三抓”“三早”,下好經濟發展“先手棋”。3月9日,高新區召開工作會議部署全年重點工作任務,會議要求抓好“三早”項目,逐項列出時間表和任務圖、挂圖作戰,做好土地收儲、拆遷騰地工作,加大騰籠換業力度,切實做好項目謀劃,用好政府債券資金,強化要素和服務保障,協調推進水電氣熱等配套施工,為加快項目建設創造有利條件。3月26日,高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調研督導高新區重點項目建設推進工作,聚焦“三抓”“三早”,鞏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搶時間、趕進度,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4月3日,高新區召開重點項目調度會,深入推進新建、續建項目建設情況,搶先抓早、積極謀劃,為實現全年建設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搶抓“黃金期” 描繪高質量發展版圖

為全面落實“三抓”“三早”工作部署,進一步強化項目建設全過程協調服務,及時發現解決問題,長春高新區項目建設中心制定了《長春高新區項目建設工作手冊》,助力高新區招商引資項目及時落位,及時掌握項目面全流程進展,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協調解決,確保項目早竣工、早投產、早運營,實現項目建設管理的科學、集約、優質、高效。

按照全年謀劃項目數量,項目建設中心有計劃、有目標、有重點地分批次下發了《高新區2020年重點項目計劃》通知,並以《通知》為依據,重點督促各項目的項目簽約、開工時間等重要節點進展,全面推進項目開復工。同時,各責任部門協調聯動、強化調度服務、客觀報送進展、加快解決問題,協調督促投資主體積極籌措項目專項資金,保障資金及時到位﹔協調督促投資主體做好組織簽約、項目立項、土地摘牌、方案設計等前期准備,及時組織開工﹔根據部門職責,積極配合投資主體做好各項前期手續辦理工作﹔強化監督考核,落實督查督辦機制,確保項目按計劃、有組織實施。

“早在春節前我們就開始謀劃2020年‘三早’項目,高新區領導高度重視,項目建設中心有良好的運行機制,每項工作有具體的流程圖和時間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高新區項目辦負責人趙鵬說。

“有了《工作手冊》,項目推進的每個環節都有相關責任人,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進行定期調度和督查督辦。今年全年謀劃的160多個項目挨個‘過篩子’,重點任務、重點項目,重點推進。”趙鵬說。

開工就是決戰、上場就是沖刺。疫情防控不能鬆,項目建設不能等。緊抓春季施工黃金期,以推動“三早”項目開工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長春高新區“三早”項目建設正當時。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