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開展“服務企業周”活動 助力企業戰疫情、渡難關

2020年04月01日09:0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關於開展“服務企業周”的活動方案

開展“服務企業周”活動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方案》

3月30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通知,印發《關於開展“服務企業周”的活動方案》。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州)黨委和人民政府,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各縣(市、區)黨委和人民政府,省直、駐省中直各部門、單位,各人民團體:

《關於開展“服務企業周”的活動方案》已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吉林省委辦公廳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3月30日

(《關於開展“服務企業周”的活動方案》全文見第九版)

關於開展“服務企業周”的活動方案

為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中發〔2017〕25號)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中發〔2017〕49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企業改革發展,進一步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充分激發企業振興主體作用,以“萬人助萬企”活動為載體,全方位開展面向企業服務,助力企業戰疫情、渡難關,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活動主題

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企業改革發展。

二、舉辦時間

2020年4月13日(星期一)至4月19日(星期日)。

三、活動內容

(一)總體方案設計

按照“1+7+N”的形式開展。

“1”代表召開全省服務企業大會,包括:設立“吉林省企業家日”、表彰優秀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等內容。

“7”代表開展7個專項服務行動,在“服務企業周”活動中每個專項服務設立一個主題服務日,包括:減稅降費主題服務、融資對接主題服務、科技創新主題服務、人才引培主題服務、司法維權主題服務、項目促進主題服務、公平競爭主題服務。

“N”代表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縣(市)、省直相關部門的活動安排,除7個專項服務行動以外,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縣(市)、省直相關部門都要制定本地、本部門、本系統具體的服務方案,並在全省“服務企業周”期間自行組織開展。

(二)服務企業大會初步策劃

會議採取省市縣三級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

1.會議時間。

2020年4月13日9:30—11:00,會期半天。

2.會議地點。

主會場設在省政府111會議室,分會場設在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縣(市)政府視頻會議室。

3.參會人員。

主會場參會人員主要包括: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領導同志,省直、駐省中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長春市、梅河口市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省重點企業代表,此次受表彰的企業家代表,部分新聞媒體記者。

分會場參會人員主要包括: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縣(市)黨委、人大、政府領導,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縣(市)重點企業代表(服務企業大會參會人數根據新冠肺炎疫情情況確定)。

4.會議內容。

服務企業大會由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內容:

(1)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車秀蘭宣布關於同意設立“吉林省企業家日”的決定﹔

(2)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宣讀吉林省突出發展民營經濟考核評比表彰決定,對優秀民營企業和優秀民營企業家進行表彰﹔

(3)市(州)、長白山開發區、縣(市)、省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代表和企業家代表做表態發言(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要負責同志、長春市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梅河口市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國企代表、招商引資來吉投資的企業家代表、吉林省本地企業家代表共6人依次發言)﹔

(4)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宣布吉林省“服務企業周”活動啟動並講話。

(三)七個專項服務行動主要內容

1.減稅降費主題服務。

服務企業全面了解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抗疫”期間,國家和省、市出台的減稅降費、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等政策措施,讓納稅人和繳費人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做到應享盡享,應減盡減,提振企業信心,助力企業發展,增強企業依法誠信納稅和參保繳費意識,切實提升企業家的獲得感,增強全社會對企業家貢獻的認同感。主題服務日設在2020年4月13日。(牽頭單位:省稅務局,配合單位: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醫保局、省社保局)

2.融資對接主題服務。

服務企業融資難問題,推動降低企業融資成本,解讀國家和我省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集中推介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為企業獲得資金支持創造有利條件,有效滿足企業合理融資需求。主題服務日設在2020年4月14日。(牽頭單位: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配合單位: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吉林銀保監局、吉林証監局)

3.科技創新主題服務。

服務企業增強科技創新意識,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打造以企業為主體的“官、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全面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為企業主動服務的意識。積極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公共研發平台向企業和社會開放。主題服務日設在2020年4月15日。(牽頭單位:省科技廳,配合單位:省教育廳)

4.人才引培主題服務。

服務企業深入宣傳解讀國家、省、市人才安家補貼、創業扶持、載體支撐、培育激勵、服務保障等政策。堅持從實際需求出發,幫助企業解決緊缺人才需求難題,探索精准引才模式。深化產教融合,推廣“雙元制”,搭建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對接平台,暢通人才對接渠道。主題服務日設在2020年4月16日。(牽頭單位:省委組織部,配合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5.司法維權主題服務。

健全執法司法對企業平等保護機制,加大對企業刑事保護力度,依法懲治侵犯民營企業投資者、管理者和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提高司法審判和執行效率,保障企業、企業家在被採取強制措施期間的人身和財產合法權益。健全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完善訴訟証據規則、証據披露以及証據妨礙排除規則。持續甄別糾正侵犯企業和企業家人身財產權的冤錯案件。建立涉政府產權糾紛治理長效機制。主題服務日設在2020年4月17日。(牽頭單位:省委政法委,配合單位: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

6.項目促進主題服務。

服務企業加快推進投資項目開工和建設進度,重點推進項目加快完善前期審批手續,協調落實開工建設條件,推動解決政府配套條件落實不到位,政府承諾條件不兌現等問題。主題服務日設在2020年4月18日。(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配合單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商務廳、省林草局)

7.公平競爭主題服務。

服務企業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優化企業公平競爭市場環境,進一步放開企業市場准入,給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主題服務日設在2020年4月19日。(牽頭單位:省市場監管廳,配合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

四、活動組織

(一)加強領導

成立“服務企業周”活動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

組長: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

副組長:省政府副秘書長馮喜亮、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霍岩﹔

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包括: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政法委,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應急管理廳、省市場監管廳、省醫保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林草局,省社保局,省稅務局、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吉林銀保監局、吉林証監局等。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辦公室主任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馬毅擔任。

(二)分工負責

各成員單位要明確分管領導和一名專人負責與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系溝通,及時解決實施過程中遇到的重大問題。7個服務專項行動的活動方案由牽頭部門負責起草,並報領導小組審核。各市(州)、縣(市)和有服務企業職能的部門都要形成詳細的活動方案,並報領導小組辦公室備案。

(三)分時推進

1.負責7個專項服務行動的牽頭單位,在3月31日前將主題服務活動方案報送領導小組辦公室,由領導小組辦公室匯總后報領導小組審定。

2.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將活動方案於3月31日前,各縣(市)活動方案需經市(州)指導同意后於4月5日前,向領導小組辦公室報備。

3.吉林省突出發展民營經濟考核評比表彰由省人社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推進,4月10日前完成評選工作。

(四)營造氛圍

各地、各部門要提前謀劃,在“服務企業周”活動開展前向企業征集需要解決的問題,並在“服務企業周”中進行集中服務,集中解決。專項服務中的內容,要作為各部門重點工作貫穿全年。充分利用“96611”服務熱線,向社會公開收集企業遇到的重大問題,並幫助企業解決。省委宣傳部會同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制定宣傳方案,重點對支持企業政策、典型事例、優秀案例進行宣傳。

(五)務求實效

活動期間要各負其責,把各項服務落到實處,確保不增加企業負擔,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多做主動服務,上門服務的工作,並嚴格執行中央、省有關財務、紀律等相關規定。活動結束后,5月1日前,各專項服務牽頭部門及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縣(市)要對服務企業成果及時進行總結,形成書面材料報領導小組辦公室,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匯總后報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