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法院依法嚴懲妨害疫情防控犯罪

2020年03月26日09:0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省法院依法嚴懲妨害疫情防控犯罪

3月25日,記者從省法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疫情發生以來,省法院堅決貫徹黨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決策部署,積極履行審判職能,堅持快審快判,依法嚴懲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為,為全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受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45件57人,審結38件49人。其中,妨害公務罪21件25人,詐騙罪10件14人,生產銷售不符合標准的醫用器材罪1件2人,非法狩獵罪2件2人,其他與疫情防控相關犯罪4件6人。

據介紹,疫情發生后,省法院迅速行動,成立打擊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工作專班,印發《關於從嚴從快打擊影響疫情防控犯罪行為的通知》等多份文件,在全省三級法院建立打擊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綠色通道”,充分運用速裁、簡易程序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現“快立、快審、快判”。通過快審快判和集中宣判,對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分子形成強大震懾,並引導廣大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配合、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預期效果。

在辦理涉疫案件中,省法院切實加強案件管理,建立涉疫案件“日報告、周調度”機制,及時掌握全省類案審判工作的基本情況,總結司法實務經驗,解決難點問題。同時,創新審判模式,充分利用線上審理平台開展審判工作,在確保卷宗流轉安全的情況下,通過電子法院視頻系統進行律師閱卷、庭審、宣判等,縮短辦案周期,提高審判效率。共有17件案件採取視頻方式開庭審理,佔結案總數的44.73%。此外,為加強審判指導,建立裁判文書“三審、三校、一抽查”制度,合議庭成員審稿,庭長、院領導嚴格把關,上級法院抽查審查制,避免裁判文書出現低級錯誤,提高裁判文書質量。

截至目前,審結案件中,隻有一起案件上訴,息訴服判率達97%,實現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記者粘青 趙夢卓)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