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為戰“疫”干部撐腰鼓勁

2020年03月26日09:0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為戰“疫”干部撐腰鼓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切實把受理辦理涉疫情防控信訪舉報作為一項重要工作,特事特辦、優先處理,積極穩妥做好相關工作。省紀委監委信訪室24小時開通12388舉報電話,安排專人接聽、復聽群眾來電,專人處置網絡舉報。對收到的涉疫情防控類信訪舉報逐一登記,建立台賬﹔按照即收即辦原則,第一時間轉責任地區或部門辦理,跟蹤調度辦理結果。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緊盯黨員領導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認真履行職責、落實省委“七個到位”不力、失職瀆職等問題受理辦理信訪舉報,及時對不實舉報問題澄清正名,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撐腰鼓勁,營造干事創業氛圍。

為擔當者吃下“定心丸”

“經調查核實,未發現董書君、劉金龍在疫情期間存在向群眾索要食物行為,信訪反映的問題與事實不符,現予以澄清。”3月12日,樺甸市紀委監委核查組在常山鎮靠山村召開澄清正名會,澄清不實信訪舉報。

此前,樺甸市紀委監委收到匿名舉報,反映靠山村原村委會主任董書君和現村委會主任劉金龍利用疫情防控工作,在村民微信群裡向村民索要東西。市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成立核查組,制定核查方案,先后走訪了鄉鎮領導、村干部和村民。

“董書君身體原本就不好,腿腳還有傷殘。當時正處於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他卻在空置的房子裡連住20多天,為我們全村百余戶村民守住大門。我們實在過意不去,就主動送去點面包、礦泉水和方便面。”村民向核查組說明情況。

“鄉親們盛情難卻,實在沒辦法,我就按要求逐一登記后送到鄉裡,沒想到被個別人說成是向鄉親們要東西。”董書君說,被舉報后心裡很不是滋味,及時地澄清正名讓他鬆了口氣,“我深切感受到組織上的關懷和鄉親們的信任。”

“對於經調查不屬實的情況,不能僅僅從組織層面作了結,更應為被誣告錯告的黨員干部‘撐腰’,及時澄清正名,免除對他們的不良影響,切實發揮懲戒誣告陷害、惡意舉報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形成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正向氛圍。”樺甸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為涉疫信訪開通快查快辦“綠色通道”

“被不實舉報時,我感到非常委屈,甚至心灰意冷。多虧黨組織及時為我澄清正名,讓我卸下思想包袱,以更高熱情投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中去。”3月18日,長春市綠園區城西鎮聚富社區黨支部書記佟珊發出感慨。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綠園區紀委監委接到上級交辦線索,反映聚富社區某小區不消毒、人員隨意流動、有人聚眾打麻將、電梯樓道內全是垃圾等問題。綠園區紀委監委第一時間抽調專人進行深入核查,通過詢問街道相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隔離對象、查工作台賬等方式進行調查,並未發現線索反映的情況。

調查人員還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間,佟珊始終堅守戰“疫”一線,工作主動,認真負責,從未懈怠。即便個別居民對她的工作不理解甚至對其謾罵,她也從未有過怨言。

根據調查結果,當天晚上,區紀委監委就通報了舉報情況不屬實這一核查結果,並對佟珊進行公開澄清正名。

從受理信訪舉報到辦結反饋,再到澄清正名,整個過程僅用8個小時。這是疫情特殊時期,涉疫信訪舉報“綠色通道”快速流轉、快查快辦的生動體現。

綠園區紀委監委同樣以“快查快結”方式,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對該區正陽街道、青年路街道的兩起類似舉報,在調查核實后,及時發布了澄清正名通報。

讓戰“疫”一線干部輕裝上陣

“感謝區紀委監委為我們澄清事實,我們將更好地履職盡責、服務群眾、克服困難,義無反顧地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白山市江源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王維楨激動地說。

2月8日,江源區紀委監委接到群眾實名舉報,反映石人鎮疫情檢查點執勤干警王維楨等3人在核實其身份和車輛信息時,存在違規執法行為。經調查核實,涉事3名執勤干警的執法行為,符合交通法規及區政府在緊急狀態下發布的決定規定,反映的問題不屬實。2月10日,區紀委監委公開通報澄清王維楨等3名疫情防控一線執勤干警受到不實舉報的問題。

澄清正名,令干部重新振奮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加積極作為,扎實工作。1月25日至3月20日,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涉疫情防控檢舉控告85件,辦結58件,其它舉報件已列入優先辦理,全程跟蹤督辦,推動快查快結。(王春暉 記者趙夢卓)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