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八項措施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0年03月23日09:2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吉林省八項措施 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見效

為提高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和生態環境,打好打贏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日前,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吉林省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動方案》(吉環發〔2020〕3號),通過八項措施共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標:到2020年,一部分基礎較好、具備條件的地區,村庄污水治理率明顯提高,運行維護機制基本建立,治理基本見效。各市(州)開展污水治理的村庄數不低於本地區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年度任務的10%。到2025年,污水亂排亂放得到有效管控,實現污水治理設計合理、建設規范、運行穩定、管理有序。

農村黑臭水體治理目標:以房前屋后河塘溝渠為重點,到2020年,完成農村黑臭水體排查,啟動試點示范。到2025年,經過治理的河塘溝渠無污水直排,底部無明顯黑臭淤泥,岸邊無垃圾,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農村黑臭水體治理模式。到2035年,基本消除農村黑臭水體。

一是全面摸清污水排放與治理現狀。以縣級行政區為基本單元,開展農村生活用水、排水方式、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數量、規模和運行情況調查評估。分析村庄周邊環境特別是水環境生態容量,建立污水排放與治理信息台賬,2020年5月底前完成。

二是科學編制污水治理專項規劃。對照生態環境部《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編制指南(試行)的通知》(環辦土壤函〔2019〕756號),縣級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本行政區域污水治理專項規劃,規劃應銜接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城鎮排水系統、鄉村旅游、農村改廁和黑臭水體治理等工作。規劃應包括目標任務、村庄污水治理時間表、治理方式、污水處理設施的布局、規模、資金投入、運行維護要求等內容,2020年6月底前完成。

三是制訂水污染物排放標准。按照《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規范編制工作指南(試行)》(環辦土壤函〔2019〕403號)要求和“分區分級、寬嚴相濟、回用優先、注重實效、便於監管”的原則,根據農村地域特點、污水排放去向、污水利用方式和人居環境改善需求,制定污水處理設施水污染物排放標准,2020年3月底印發。

四是合理設計污水治理方式。污水治理重在收集,應考慮村庄布局、人口規模、經濟條件、地理環境等因素, 綜合確定污水治理方式。因地制宜採用污染治理與資源利用相結合、工程措施與生態措施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建設模式和處理工藝。盡量使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維護的污水處理技術,減少建設和運行壓力。

五是統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統籌考慮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廁所革命,按照“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和群眾接受、經濟適用、維護方便、不污染公共水體的要求,加快推進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建設和改造,同步實施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或資源化利用。使用旱廁和無水式廁所的地區,定期清理糞污,及時利用,避免糞污下滲和直排。使用水沖式廁所的地區,改廁與污水治理要一體化建設。

六是促進生產污水資源化利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將高標准農田建設、農田水利建設與污水治理相結合,統一規劃、一體設計。鼓勵通過栽植水生植物和建設植物隔離帶,對農田溝渠、塘堰等灌排系統進行生態化改造。

七是加強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與運行管理。污水處理設施和收集系統建設要嚴把材料質量關,建設單位項目移交應確保污水處理水質水量、工藝、規模與設計相符,設備材料完整。承擔運行維護的單位對治理設施進行日常養護、巡查,定期記錄進制水量開展水質監測。發現運行故障及時處理,保障設施正常運行,出水達標。

八是推進農村黑臭水體治理。組織開展農村黑臭水體排查識別,以縣級行政區為基本單元,採取收集資料、現場勘驗、分析討論等方式,確定排查范圍,全面查清農村黑臭水體情況。根據排查結果,確定黑臭水體名稱、地理位置等基本信息,識別主要污染問題、治理范圍,建立黑臭水體清單。2020年6月底前,完成黑臭水體排查報告。

下一步,吉林省將抓好八項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實,加強人員培訓、資金保障和科技創新,建立運管機制,強化調度與督導考核保障,使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早日見效,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來源:吉林省生態環境廳網站)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