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參與疫情防控:凝“新”聚力 共克時艱

2020年03月23日08:5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凝“新”聚力 共克時艱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作為一支重要的統戰力量,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積極響應省委統戰部的號召,立足本職、發揮作用,群策群力、奉獻愛心,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貢獻,彰顯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濃濃愛心。

眾志成城,奉獻愛心

在疫情發生后,省委統戰部、吉林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第一時間向全省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發出《致全省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倡議書》,號召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發揮人才優勢和智力優勢,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獻計獻策獻力。

省、市、縣三級新階聯組織聯動,迅速組織會員開展捐助活動,在短短幾天內,便籌集大量善款及物資,第一時間通過各種渠道捐贈給有關部門,支援抗擊疫情工作。長春市新階聯常務理事柴玉石代表企業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款50萬元,常務理事田涵雯以個人名義向武漢市捐贈價值200萬元醫用物資。各級新階聯按照屬地原則,動員會員及當地社會組織,通過不同渠道籌集大量體溫計、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第一時間送往各地區定點救治醫院、社區、車站、卡點等防控一線。省新階聯聯合亞泰集團電子商務公司開展“同心援鄂,共待花開”暨吉林省新階聯慰問援鄂白衣天使家屬活動,僅用3天時間,發動會員193人,籌集大量善款用於購買生活用品及蔬菜,以專用物流採取“點對點”的方式將物資送到白衣天使家屬手中,解決他們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省新階聯為支援武漢白衣天使家屬開通專門熱線,在疫情期間24小時開通,幫助協調解決他們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立足本職,發揮作用

省新階聯中的@長春西門大官人、@吉林大冷面、@長春教育八卦陣、@長春生活等60余名“網絡大V”及“網絡大號”,組織開展“打贏防控疫情戰爭,新媒體人士在行動”活動,積極參與疫情防治信息及知識宣傳工作,與新聞媒體融合呼應,利用網絡新媒體平台、自媒體賬號等多層次立體宣傳我省防控舉措,動員廣大網民和人民群眾加強科學防護,所發布的信息覆蓋百萬網友,轉發轉載500多萬人次。

省新階聯監事會會長程曉燕、副會長張志昔、通化市新階聯常務副會長張馨分別組織所在律所律師,發揮律師專業優勢,以線上咨詢為主,向社會公眾免費提供與疫情有關的勞動關系、合同履行、民事糾紛等法律咨詢服務,用實際行動履行責任擔當。

以吉林市新階層人士劉穎為代表的自由職業者,用質朴而真誠的筆墨,僅用一天時間便收集創作作品30余幅,在網上進行展出,獻給戰斗在防疫一線的最可愛的人……

無論投身一線,還是捐款捐物,吉林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都以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祖國、對武漢、對家鄉的深情祝福。

群智群力,志願服務

長春市益創匯中心在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斷發揮社會工作專業優勢,通過“社工+志願者”的聯動模式,同步開展志願者招募、選拔、考核、培訓等工作,根據需要組建服務隊伍,立足本地、結合所長、發揮專業、等候召喚。並為省內志願服務組織、指導單位、政府機構提供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方案設計、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督導支持、疫情防控志願者線上培訓、疫情防控線上科普宣傳平台等。

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在網上發布《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緊急招募志願者、籌集醫療物資共同參與防控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工作》,不到24小時點擊率超過1.7萬次,超過200人踴躍報名,從1月19日起,志願者們在吉林市火車站為進出、經過吉林站的人員進行測溫和宣教。

面對疫情,吉林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還將繼續一往無前!(記者粘青)

知識鏈接>>“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是指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新興業態以及新的社會群體。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