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時評:嚴查趁“疫”漲價 戰“疫”凝聚你我力量

2020年03月16日09:38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地評線】長白時評:嚴查趁“疫”漲價 戰“疫”凝聚你我力量

年年有“3.15”主題活動,而今年的“3.15”主題活動卻有不同。在全民戰“疫”全面深入、勝利在望,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持續加強的大背景下,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邁著沉重而又堅定的腳步,依然如期來到。今年,中國消費者協會充分利用網絡平台開展“3.15”消費維權宣傳活動,全力展現2020年消費維權年主題“凝聚你我力量”。

這是非常時期、關鍵時刻,一場特殊的“3.15”消費維權主題活動的超常亮相,億萬消費者可登錄中國消費者協會網站進行觀看,接受宣傳與教育。“凝聚你我力量”是全民戰“疫”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維護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秩序的重要保証。我們注意到,3月15日10時,中國消費者協會與人民網以線上方式,聯合開展2020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

據介紹,今年的“3.15”國際消費者日主題活動,與往年有明顯的不同之處。主要是進行熱點追蹤,回應廣大消費者的關切。一是發布2020年中國消費者協會主題調查報告;二是披露、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消費者投訴反映的主要問題和典型案例,對該期間侵害消費者權益的經營行為進行警示;三是展示全國消費者協會組織圍繞“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全民關注的大事,為化解消費糾紛、穩定消費信心作出的不懈努力;四是上線微信小程序“消協幫您選”,依托全國消協商品比較試驗數據,為廣大消費者明白消費提供幫助和便利;五是揭曉2020年的“啄木鳥”獎和十位“最美消費維權人物”。

上述五大主題性活動的開展,充分體現出2020年消費維權主題。而“凝聚你我”的主題思想、主題行動,也更加貼近消費者心裡,貼近全民戰“疫”,貼近“3.15”消費者維權日的宗旨。面對疫情的突如其來,中國消費者協會選擇用官方微博,開展線上咨詢互動活動這樣的特別方式,走近更多消費者,凝聚各界力量,關注消費維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消費維權新格局,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消費維權新生態,無疑是非常時期、關鍵時刻全面貫徹落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實行兩手抓、兩手硬的科學務實之舉。

依法受理投訴、嚴厲打擊侵害消費者權益經營行為,一直是廣大民眾關注的突出問題。而今年的“3.15”國際消費者日主題活動下的維權工作,則彰顯出更大的行動力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消費維權不僅絲毫不讓步,而且還高懸利劍直擊侵害消費者權益的種種行為。3月15日當天,中國消費者協會公布數據顯示,1月20日至2月29日涉疫情消費投訴180972件,價格問題佔比達45.08%。其中,部分經營者,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用品高價,強制搭售其他物品,限制消費者選擇。此類問題集中而突出,造成的危害大、影響壞,廣大民眾非常反感,並深惡痛絕。

比如:涉疫情消費投訴超18萬件,價格問題比例最高;部分經營者趁“疫”漲價,從中牟取暴利;假冒、劣質產品借“疫”抬頭,做黑心生意。這裡,我們也客觀地看待一個事實,那就是由於疫情疊加春節假期,物流、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導致部分物價正常上漲。對此,人們持有理解之心,畢竟是國難當頭、大疫襲擊,誠實的商家勇敢負責地提供服務,加大了成本,價格也會適當調整,完全屬於情理之中,也完全是可以接受的正常作為。問題是部分商家趁“疫”漲價,牟取暴利,破壞市場秩序,損害消費者權益,就需要嚴查嚴打了。

趁“疫”漲價,發國難財,都是一種明知故犯的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為法律和民心所不容。“凝聚你我”就是要依法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尤其是在全民戰“疫”的非常時期、關鍵時刻,“凝聚你我”維權更有力量去戰勝魔鬼,也更有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一些緊俏商品,優先用於抗擊疫情一線,同樣需要“凝聚你我”給予理解和支持,而不是離心離德去賺昧心錢,傷害你我。(評論員薛寶生)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