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打贏防疫脫貧兩場仗

本報記者  岳富榮  祝大偉

2020年03月04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引進黃瓜試驗品種10個、菜豆試驗品種2個……”近日,吉林省永吉縣興隆村第一書記鄭德春正在為村裡棚膜園區蔬菜生產忙活著。

  鄭德春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村扶貧產業棚膜園區蔬菜生產項目,吸納本村8名貧困戶到園區打工,每人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

  疫情給貧困人口帶來更多困難,2019年底,吉林省剩余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還有5001戶、貧困人口還有10063人。面臨決勝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的現實,吉林省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鉚足勁幫助貧困戶就業

  “不能出門務工,家裡收入少了一大塊。”通化縣英額布鎮大倒木村60多歲的貧困戶李淑雲,因去年老伴突發腦血栓喪失勞動力,便在家附近干零工照顧老伴。春節過后,受疫情影響,村裡沒有零工可干,李淑雲有些著急。

  “這臨時公益性崗位解決了眼下找工作的困難,每個月有近1000塊錢收入。”如今,李淑雲懸著的心落了地,她在村裡干起了防疫工作,值守、登記、測體溫……每項工作都盡心盡力。

  吉林省通過扶貧信息系統大數據分析,確定了省外就業返鄉人員、存在返貧風險的貧困勞動力和縣外省內務工人員約1.8萬人,作為這次疫情防控期間需要加強就業扶持的重點。

  2月3日,吉林省迅速制定10項針對性措施,首批安排1萬個扶貧特崗,開發5000個公益性崗位,促進疫情防控期間貧困勞動力就業,切實穩定貧困家庭收入。

  2月27日,琿春市馬川子鄉五一村49歲的貧困戶郎利明,在村裡扶貧干部的幫助下,乘坐由琿春市扶貧開發服務中心和市人社局協調好的大巴直接抵達延吉機場,前往寧波就業。“預計每月可增收5000元以上。”郎利明沒想到,在疫情期間也能外出打工,感覺日子更有了奔頭。

  疫情期間,吉林省採取“一對一”“人盯人”方式,細化落實就業措施,鼓勵就近就地就業、貧困人口網上培訓、“不見面”服務等一系列措施,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抓項目提升造血能力

  “一天能縫制300多個口罩,一個月能賺2000多元。”2月9日開始,磐石市永豐東村貧困戶李鳳芝和同村的貧困戶們提前進入工廠復工,加班加點趕制口罩。

  去年,省級貧困村永豐村引進東北襪業永豐縫制分廠的扶貧項目,以服裝代加工為主營業務。家裡有兩個孩子上學,丈夫還有腿疾,李鳳芝進入工廠打工,讓這個家有了穩定收入。

  2月7日,企業接到恢復生產的通知,在當地幫扶干部和駐村工作隊的帶領下,從決定啟動民用口罩應急生產到正式開工,僅用了兩天半時間。

  “村裡辦了服裝廠,給我們貧困戶打工機會,現在我們也為幫過我們的人、為國家出一份力。”李鳳芝說,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干部挨家挨戶做工作,幫村民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兩不誤。

  2月25日,吉林全省啟動“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早開工、早落地、早見效”的“三抓三早”行動。吉林省各地扶貧項目迅速復工,新項目加速落地,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眼下,通榆縣扶貧部門正在加速推進5300萬元的規模化種養殖基地項目落地。基地通過資產租賃方式交給龍頭企業經營,分紅資金將按照各鄉鎮貧困人口規模、貧困程度進行統籌分配使用。

  最近,吉林省劃撥專項扶貧資金,按照未脫貧人口人均5000元的標准,精准安排實施扶貧項目,通過“造血”的方式,幫助未脫貧人口脫貧。

  吉林省還將優化扶貧資金使用,重點向產業項目傾斜,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產業扶貧項目生產、儲存、運輸、銷售等環節的支持,解決“賣難”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1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