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隻為鄉親平安——敦化市大石頭鎮民勝村村書記修建的戰“疫”之路

2020年03月03日12:0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在敦化市大石頭鎮民勝村有這樣一位村干部,他無私奉獻、恪盡職守、沖鋒在前,帶領村民積極行動,共同守護著鄉親們的平安。他就是敦化市大石頭鎮中心村黨委書記、民勝村黨支部書記修建。

戰“疫”一線的主心骨

臘月二十九,春節將至,疫情突發,接到鎮黨委、政府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那一刻,他即刻放下手中的碗筷,奔赴戰斗第一線,組織召開村“兩委”會議,傳達鎮黨委政府的疫情防控決定。同時設立由黨員干部、村民志願者和聯防隊員組成的流動崗,他們走上街頭,勸阻個別出來拜年的村民,在修建和村“兩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民勝村過年期間的大街格外冷清,然而修建心裡很暖和,因為他的鄉親們安全了。

戰“疫”一線的沖鋒號

大年初二,他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帶領村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對本村居住人員、近期外來返鄉人員進行摸底調查,詳細掌握外來人員的返鄉行動軌跡,建立台賬。為了不留排查盲區,他採取網格化、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對全體村民進行全面摸排,外出人員進行電話聯絡,並造冊登記。短短2天時間完成排查,累計摸排424戶、1353人,其中返鄉人員80余人,外出人員電話聯系20余人。摸排出有武漢居住史1人,排查后立即實行居家隔離。同時嚴格實行“日排查、日監測、日報告”制度,對全村來往人員進行密切關注。針對回村不滿14天的人員一律執行居家隔離措施,安排專人每日測體溫2次。

戰“疫”一線的小喇叭

“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護,非必需不出門,門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一定要提高認識。”連日來,自己也算不清這句話說了多少遍。他深知要打嬴這場疫情阻擊戰,單單依靠村“兩委”是不夠的,必須要廣泛參與。他帶領村“兩委”干部和網格員一起走村串戶宣傳新冠肺炎預防知識,提高群眾的防疫意識,呼吁全體群眾共同防控疫情,先后集中入戶宣傳2次,實現了入戶宣傳全覆蓋,向群眾發放《防控知識宣傳手冊》等宣傳單200余份、張貼防疫知識宣傳標語6張,大喇叭每天循環播放防疫常識,在全村營造出“人人知曉防疫、人人參與防疫”的良好氛圍。

戰“疫”一線的勤務兵

作為大石頭鎮西南部五個行政村的大門,民勝村是通往鎮區的關鍵通道,為了真正守護鄉親們的安全。他帶領村“兩委”干部和黨員在村口拉上紅線,對過往車輛和來往人員進行登記、測量體溫和消毒,勸導在村村民不外出,外出村民不返鄉。他安排專人在主要路口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值守期間,他總是主動值夜班,這種無私無畏的精神令全村黨員干部群眾深受感動。不少村民在他的感召之下,送來了礦泉水、飲料、盒飯、口罩等救災物資。面對這些暖心的小細節,他總說:“鄉親們對我這麼好,我更是不能懈怠。”截至目前,他們連續奮戰37天,在寒風刺骨中,為民勝村的人民群眾筑牢了一道堅實的“防護牆”。

疫情尚未結束,刺骨的寒風因春的腳步而逐漸散去。修建還在戰“疫”一線努力著,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黨員干部的初心與使命,守護著鄉親們的健康和平安。(金翔晨)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