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上 用愛守護——長春市九台區人民醫院全力抗擊疫情實錄

2020年02月22日14:1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0年新春,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國,疫情打亂了國人原本平靜、祥和的生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長春市九台區人民醫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響應黨中央號召,第一時間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會,統一部署、周密安排,全力以赴落實疫情防控及醫療救治工作任務。1月20日,這場“戰疫”正式打響。

一張張“申請書”如雪片飛到科室負責人、院領導的手中﹔一名名醫務人員義無反顧、離別家人回到工作崗位﹔一項項周密的部署、嚴格的防控措施緊鑼密鼓的籌備落實﹔一個個不畏病魔、守望互助的溫暖故事在醫院的各個角落裡不斷上演。在九台區人民醫院,我們看到了風雨同舟、無私奉獻的“中國精神”,也看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使命和擔當。

科學防控,有序備戰

疫情發生后,九台區人民醫院全面啟動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周密部署。啟動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合理設置值班崗位,確保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檢驗、檢查的24小時運行﹔成立重症救治專家組,保証春節期間救治工作﹔組織防控工作組、重點崗位醫務人員、后勤保障人員開展院感防控培訓,確保反應及時、保障有力﹔密切關注武漢返九人員,保証疫情及時上報﹔為發熱門診規范配置收款處、藥房、檢驗室和CT室,實現便捷繳費,避免交叉感染﹔依據崗位設置,科學做好人員梯隊管理。

傳染病防治,感控先行,為了確保九台區人民醫院院感防控工作有力、高效推進,院感科所有醫護人員各司其職,護士長任娟更是不辭辛苦到一線指導隊伍穿脫防護服,並不分晝夜的親自參與關鍵部位的消毒工作。發熱門診啟用至今,共篩查600多名發熱患者,醫護人員“0”感染,院內其他人員“0”感染。

預檢分診,嚴防嚴控

作為九台區唯一定點救治醫院,九台區人民醫院不斷調整醫院《預檢分診工作流程》,明確了預檢分診和異常患者處理流程,並規范門急診病歷以及住院病歷的書寫,保証全面、准確掌握和記錄來診患者信息。對進入醫院人員逐一測量體溫,詢問疫區旅居史、接觸史並做好詳實記錄,保証可追溯,對發熱患者從入院到進入發熱門診就診,再到進行檢驗檢查、入院觀察都實行一對一的陪護就醫服務。形成了發熱門診就診流程、發熱門診會診流程、多學科聯合診療流程、病例排查流程、疫情上報流程等工作流程十余項。

疫情形勢嚴峻,九台區人民醫院多次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醫院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並將防控指揮部設在院長辦公室,確保疫情防控指揮調度的高效傳達。一旦接到衛生局或疾控中心需要排查發熱病人的指令,120、保安、急診、發熱門診、CT科、檢驗科、醫務科、護理部、院感科、專家團隊等立即快速反應:防護、派車、檢查通道清理、影像、化驗檢查、消毒所有環節無縫對接﹔專家團隊們對每一位發熱患者詳細會診,不漏掉任何一個可疑的細節﹔保障應急指揮部、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的后勤物資、醫療設備、藥品和其他物資有序使用。

精心救治,逆險而行

隨著疫情的不斷蔓延,九台區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紛紛遞交請戰書,要求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工作,決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2日,首例疑似病人在九台區人民醫院發現並確診,隨之醫院也成為九台區疫情防控救治的主戰場。醫院指揮部每天組織臨床、影像、中醫藥專家進行會診,精准研判患者病情,制定每日診療方案,並通過遠程會診會同上級專家安排患者的定制用藥、用餐,值班醫生及時與患者及家屬進行病情溝通,安撫患者及家屬緊張情緒。醫生每天查房,對病情變化監測、採集、查體。護理班次24小時在病房輪流值班,隨時巡視病房,負責患者口服藥品、輸液、護理、心理輔導與外界溝通等。目前,患者已經康復出院。

院長張雁峰投身一線,防控物資的調配、發熱門診布局改建、設備的安裝、梯隊建設、確診患者的救治、疑似患者的排查、一線人員的心理疏導,到處都是他的足跡﹔發熱門診(感染科)主任董志偉已經不記得自己在醫院住了多少天,在他的帶領下,護士長李凌峰以及科室17名醫護人員一直堅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線﹔護理部滕野主任巾幗不讓須眉,和男同志一樣一直堅守在疫情最前線,親自轉運一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前往上級醫院﹔第一梯隊醫生冷慶輝的微信朋友圈裡,有一條讓所有看見都忍不住落淚的信息,至今仍在隔離區工作的他,連最摯愛的親人去世都沒能見到最后一面,隻能通過微信朋友圈揮淚告別﹔護士劉欣桐和吳麗紅是兩個幼小孩子的媽媽,在疫情面前,她們丟下了父母、愛人,以及眼淚汪汪的孩子,毅然決然的奔赴疫情阻擊一線﹔各療區的護士沖鋒前線,工作在預檢分診處,嚴守疫情防控第一道“戰線”,每天身著密不透風的隔離服,身體被汗水浸濕、雙手被橡膠手套干燥出裂口……而他們不改信念,仍然全身心為患者服務,為人民站崗。

在祖國最需要、最危難之際,九台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放棄節假日,堅守崗位,防控阻擊疫情蔓延。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最美逆行者”的勇氣與堅強、大愛與擔當,他們用剛強的脊梁,為人民筑起一道道堅實的屏障,他們用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信念譜寫了一曲攻堅克難的英雄贊歌!

疫情防控在繼續,堅守在繼續,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刻,九台區人民醫院將竭盡全力、不辱使命,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九台域內的百姓保駕護航。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