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醫“老杜”再出發:“疫情過后,春暖花開,再和家人團聚”

2020年02月20日20: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老杜”,是大家對杜靜彬的親切稱呼,這個稱呼,從他參軍入伍那天起,一直被大伙叫到了現在。杜靜彬是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作戰訓練處督導員,伴隨著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他也從一名軍醫轉型定崗到了戰訓部門。然而,骨子裡的軍人特質始終沒有變,永遠都是哪裡需要就沖向那裡。

疫情來勢洶洶,原本負責第二批新招錄消防員新訓衛勤保障任務的隊醫小彭因年前休假返回湖北老家,無法返回單位工作。就這樣,“替班”的老杜當上了“救火隊員”成為了新訓大隊300多人的醫療保障人員,擔負起了保障“新藍”健康的任務。

 

老杜指導衛生員配置注射液

老杜性格忠厚,做起事來更是一絲不苟。此次疫情暴發,他帶領兩名衛生員,嚴格按照上級的指示安排,迅速建立了臨時隔離病區,調整了疫情期間看病就醫流程,規范了防疫消殺方案和體溫上報日志。

定時測量體溫,給公共區域嚴格消毒,巡查臨時隔離病房,完善發熱就診流程,落實每項制度......這些成了老杜每天的必備工作,有著十幾年醫護工作經歷的老杜明白,封閉式管理能夠有效阻斷傳染源的侵入,但是對於剛剛入營不到兩個月的新隊員們來說卻不一樣。

 

老杜為消防員處理患處

如何引導新隊員用正確的心態面對疫情,也是當前亟需解決的問題。杜靜彬開始每天通過權威媒體學習整理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學防控常識,結合自己十幾年基層衛勤工作經驗,他及時為全隊人員上了一堂生動的健康防病課,不僅講清了如何做好個人防護,更是幫助大家正確看待疫情,有效消除恐慌和焦慮心理。

老杜有種天然的親和力,“新藍”們身體不適了找他,心裡有事也都願意和他說,漸漸地,老杜和“新藍”們成為了好朋友。“2月18日晚上8點,我們送走了最后一個病號,老杜反復洗了手掏出手機翻看嫂子上午發來的視頻,嘴裡念叨著今天都18號了,我們家的小家伙整100天了。”新訓大隊衛生員黃旭說。

 

老杜和愛人、孩子進行微信視頻

老杜今年44歲,之前因為在基層工作,常年兩地分居,2019年年底兒子才出生,用他自己的話講,妥妥的“老來得子”。然而,從臘月二十六開始,他就在新訓大隊值班,大年三十,他也沒有回家陪愛人和孩子吃團圓飯,到現在已經一個多月沒回家的他,每次和家人視頻,總是隔著手機屏幕逗兒子。想到自己執行保障任務的新訓大隊,老杜說:“我工作的好壞直接關系到300多人的衛生健康,做的工作雖小,但也是很有意義的。疫情過后,春暖花開,再和家人團聚。”(周陽)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