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有號召,團有行動 長春理工大學共青團為青年學生講好人生五節大課

2020年02月20日16:2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長春理工大學團委在省委省政府、團省委的號召下,按照學校黨委關於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要求,積極思考、快速行動,形成了以基礎防控工作為中心、網絡宣傳陣地為重點、基層團組織工作為支撐的疫情防控工作方略,圍繞愛國主義、生命安全、規則規范、社會責任、愛與感恩等方面,積極引導廣大青年學生上好防疫戰疫這場人生大課。

用愛國主義教育構筑群防群治的戰斗堡壘

疫情發生以來,長春理工大學團委嚴格執行學校黨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工作要求,在認真做好本單位防疫工作的基礎上,圍繞工作實際,制定工作方案,先后下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長理工團字[2020]01號)、《關於做好新學期共青團工作的通知》(長理工團字[2020]02號)、《關於做好“黨有號召團有行動·戰疫抗疫青年先行”網絡主題團日活動的通知》(長理工團字[2020]03號)等文件,部署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廣大理工學子積極響應,在網絡上掀起了一場“愛國網絡防疫運動”,光電工程學院開展的“以筆為援·為戰疫助力”宣傳教育活動、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開展的“科學防控青年先行·同心戰疫共克時艱”主題團日活動、文學院開展的“勠力同心 藝以驅疫”防疫宣傳活動,大大提振了青年學子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不僅如此,青年團員們在學校團委的號召下積極行動起來,堅持“每日疫情輿情零報告”,形成了“團員青年-團支部-學院團委-學校團委-團省委”階梯式預警模式,及時准確的上報學校團員青年的健康和輿情狀況,充分發揮了基層團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有力的保証了學校防疫工作的順利開展。

用生命安全教育吹響戰疫防疫的戰斗號角

面對疫情,學校團委積極思考和布置工作,圍繞全校青年學生身心健康,依托網絡資源開展生命安全教育工作。全面動員學校團干部、學生干部和團員青年,積極主動的投入防疫戰疫工作中來。微信推送的原創視頻防疫小妙招被“學習強國”“團省委微信平台”“學校微信平台”等多家新媒體平台轉載,將戰疫防疫的安全知識迅速的傳遞給了廣大青年學生﹔推出了“防疫戰疫,我們始終在一起”系列報道,青年學子們的踴躍發聲,分享健康心得,向不健康行為說“不”。截止目前,學校團委通過微信平台、QQ空間、抖音等團屬新媒體共發布防疫相關資訊80余條,做到了主動出擊有態度、持續關愛有溫度、嚴謹發聲有尺度,讓廣大青年學子充分認識到了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意義,讓黨旗在網絡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

用規則規范教育守護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

適逢疫情特殊時期,學校團委創新工作思路,開展了“假期網絡打卡”活動,通過“運動打卡、讀書打卡、英語打卡”成為我校青年學生疫情期間健康生活和網絡學習交流的活躍平台,營造了“放假不放鬆、延學不延習”的良好網絡氛圍。同時,學校團委充分整合校內學科優勢資源,聯合經濟管理學院,開展“創心訓練營”2020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校賽訓練營網絡微課活動,由優秀教師組成授課團隊,圍繞商業計劃書的撰寫和路演答辯技巧兩方面對晉級校級復賽的項目組同學進行線上授課,做到了“防疫備賽兩不誤,同心助力創青春”。這些舉措使青年學子將“疫情期間的宅時光”養成了“守規則的好習慣”,昂首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用社會責任感教育搭建素質教育的特色陣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黨的號召,義無反顧沖上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滿腔赤誠守護人民安康。學校團委按照團省委《關於開展“與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庭手拉手專項志願服務”的通知》要求,積極組織開展“學伴+”重點學生群體網絡學業互助活動。通過學校團委的宣傳和引導,長春理工大學的學子們積極報名,經過層層篩選,258名同學最終成為“與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庭手拉手”的志願者,與長春市人民醫院赴武漢醫務人員留守子女對接,開展“多對一”網絡輔導活動。他們組建“學習幫幫團”,建立“備課互動群”,形成“工作時間表”,用滿腔的熱情投身到志願服務活動中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散發光和熱,努力書寫著自己的青春故事。

用愛與感恩教育踐行甘於奉獻的青春使命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在黨中央、團中央的引領下,學校團委號召廣大青年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出了“黨有號召,團有行動——長理青年用行動吹響戰‘疫’集結號”系列報道,凸顯了青年學子不畏時艱的堅定信心和勇於擔當的青春正能量。心系學生安危的基層團委書記、每天耐心疫情輿情的班級團支書、默默無聞趕制新聞推送的新媒體團干部……眾多的團干部和理工青年響應了黨組織和團組織的號召,投身於這場抗擊疫情的戰斗,做到了一切行動聽從黨的領導、疫情當前毫不猶豫挺身而出、眾志成城團結協作共克時艱,踐行了新時代青年“擔當時代使命,不負青春韶華”錚錚誓言!(長春理工大學團委)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