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統籌抓好當前備春耕生產工作

2020年02月17日09:4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省農業農村廳出台指導意見

當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緊張的備春耕生產工作也已進入全面啟動階段。立春已過,農時不等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不誤農時抓好當前備春耕生產,全力推進農業穩產保供意義十分重大。省農業農村廳日前出台《吉林省農業農村廳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統籌抓好當前備春耕生產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全省農業農村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全力穩定糧食生產。認真貫徹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總體部署,全面貫徹落實農業支持保護補貼等強農惠農政策,宣傳引導農民大力發展糧食生產,努力確保糧食作物播種面積基本穩定,鞏固提升糧食產能。積極引導農民調整優化種植結構,穩定玉米、水稻主糧作物面積,鞏固提升玉米優質產區生產能力,大力發展專用玉米生產﹔重點突出水稻品質提升,加強食味性好、產量高的優質稻谷品種推廣﹔因地制宜發展優質大豆生產,努力提升大豆產能,保障優質食用大豆供給。

引導農民盡早確定種植意向。及時發布農產品市場供求信息,科學引導農民確定種植方向,落實種植計劃。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採取合理方式與農民確定土地流轉意向,簽訂流轉合同,推進規模經營。

落實備春耕生產資金。及時發放農業支持保護補貼資金,確保3月底前兌付到農戶。組織農民抓緊籌集備耕資金,引導農民適時售糧變現,提高農民自我籌集資金能力。積極協調銀信部門加快放貸,解決備春耕資金缺口。

抓好備春耕物資准備。做好市場調查,及時掌握農資品種、數量等貨源信息,提早協調供銷、交通運輸、商務等部門,搞好余缺調劑,滿足企業生產和農民春耕生產需要。及時發布種子、肥料、農藥、農膜等市場信息,幫農民分析農資價格走勢,引導農民適時備足各類春耕生產物資。同時,做好備荒種子等應急農資儲備。

引導農資企業復工復產。在屬地政府的統一部署下,指導轄區內種子、農藥、肥料等農資生產企業盡快復工恢復生產,盡快恢復產能,增加市場供應。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和農時不等人的現實情況,協調有關部門及時開辟綠色通道,幫助企業解決好生產原料和產品運輸問題。針對當前疫情形勢,指導生產企業創新銷售方式,通過網上直銷、手機微信和快手等APP訂購等多種方式組織種子、化肥銷售、配送,到春耕前按時供應給生產者,確保在春耕前農資全部到戶。

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各地要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嚴格落實農資監管責任,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堅持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整治行動。採取合理方式和有效措施,積極向農資生產經營業戶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引導企業守法經營。狠抓審批、生產、流通和使用關鍵環節,加強重點企業、重點市場、重點產品監管,嚴厲打擊生產經營假劣農資等違法行為,淨化農資市場秩序,保障農資供應和質量安全,維護農民利益。要針對當前網上直銷、電話訂購等營銷數量可能增多的特殊形勢,研究加強農資監管的有效途徑,杜絕發生坑農害農事件。

提早做好農機具檢修。指導農民、特別是新型農機經營主體,提早在家中對自有農機具進行檢修和保養。對於缺損機具配件,由於疫情防控需要,暫時無法到店現場採購的,要及時聯系經銷商採取網上訂購、電話預約等方式提前預定。要加大對保護性耕作補貼政策的宣傳力度,提高配套機具購置和作業補貼標准,努力增加免耕作業機械保有量,指導農民做好地塊預留,推進保護性耕作推廣任務落實。全省農機具檢修和購置工作要在3月底前完成。

做好抗旱播種准備。當前氣象條件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中西部地區發生春旱可能性仍然較大,東部局地低窪易澇地塊因冬季降雪偏多春季可能出現土壤過濕等。中西部地區要堅持抗旱保春耕思想不動搖,提前做好抗旱准備,抓緊開展抗旱井及提水泵站配套設施檢修,因地制宜增打抗旱井,備齊運水工具,做好抗旱物資准備,提高抗旱坐水種能力。要採取有效措施多攔多蓄桃花水,保障水田灌區春灌用水。因地制宜抓好搶墒播種、坐水種、節水灌溉等抗旱保苗措施落實,保障春耕播種工作順利開展。對於東部山區局部低窪易澇地塊,要加強監測預警,一旦出現土壤過濕、地溫不夠等問題,要及時排澇散墒,提高地溫,使之盡快達到待耕狀態,避免耽誤春耕播種。

分類推進大田整地。對於保護性耕作地塊,要結合天氣條件和本地生產實際,因地制宜選擇適宜的保護性耕作作業模式。對於非保護性耕作地塊,要抓緊清理田間秸稈,以免影響春耕整地。對於非免耕播種地塊,要以保墒增溫為主,選擇適宜的整地方式,對秋起壟地塊,要及時鎮壓,封墒保墒﹔對需春季起壟地塊,要適時起壟並重鎮壓保墒,達到待播狀態。水田整地要堅持翻耙旋相結合,已秋翻的提倡旱整地﹔未秋翻的,根據去年秋季不同收獲方式,採取根茬深翻攪漿平地機打漿整地,或泡田后直接原茬攪漿整地的方式,滿足機械化插秧的要求。

適時啟動春耕播種。加強土壤墒情監測,密切關注氣溫變化,適時發布農作物適播期預報,指導農民適時啟動春耕播種。全省要在4月10日前后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后完成大田玉米播種,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確保把地種在適播期內,力爭一次播種一次拿全苗,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創新開展農技指導服務。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實際,積極轉變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廣播、電視、互聯網等信息咨詢傳播載體,特別是12316和12582短信平台、微信、快手等新媒體作用,加強技術指導服務。在疫情解除后,有序推進現場培訓、田間培訓和面對面指導服務。

落實重大技術推廣。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持續開展化肥、農藥減量行動,確保化肥、農藥利用率達到40%以上。重點抓好保護性耕作、測土配方施肥、生物防螟和飛防作業統防統治等綠色高質高效技術示范推廣,提高農產品質量和效益。突出東遼河、查干湖、飲馬河等重點流域減肥減藥技術推廣。

及時做好農情調度。及時解決備春耕中發現的問題,重大問題要立即通報,為各級政府及時掌握備春耕形勢、分析研判存在問題、科學制定應對措施提供決策依據。(丁曉雲 記者張力軍)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