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黨旗飄揚亮底色 抗疫一線顯擔當

——梅河口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抗疫紀實

2020年02月16日19:2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時刻牽動著國人的心魄。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抗擊疫情的號角早已淹沒了新春的鞭炮聲聲,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就此打響。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梅河口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守初心、擔使命,構筑起抗擊疫情的戰斗堡壘,凝聚起共克時艱的紅色力量。

上下聯動 擰緊防控“安全閥”

各級黨組織把防疫抗疫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迅速組建市委領導下的高效指揮系統,高位推動、上下聯動,發出“最響集結令”。成立市委書記、市長雙組長的領導小組,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宣傳部長、公安局長、分管副市長組成五人小組﹔成立綜合協調、輿情宣傳、診療救治、督導督查等10個工作組,建立縱向到底的領導和部門包保制度,在全市范圍內形成了第一責任人帶頭、各級黨組織參與、黨員負責的三級網格化防控體系。

梅河口市委常委(擴大)會議暨梅河口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

為了搶佔防疫先機,梅河口市實現全省“四個率先”:率先暫停文化娛樂場所營業﹔率先全覆蓋消殺﹔率先對疫區返梅人員實行“四包一”居家隔離制度,即每名可能攜帶者由一名鄉鎮(街)和村(社區)干部、一名醫護人員、一名政法干警、5名包保單位人員包保,7人一組24小時死看死守﹔率先實行封閉管理,各村閉環限制流動,對高速、公路出口設卡登記,對入梅人員篩查、登記、勸返。目前共排查外省返梅總人數累計達到22561人,累計落實居家隔離304戶384人,尚未出現確診病例。

工作人員嚴守梅河口市與東豐縣交界卡點

紅色堡壘 筑起前沿“防火牆”

疫情發生后,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發出倡議,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梅河口市委組織部下撥黨費走訪慰問一線黨員

在城區,利用基層治理織密一張服務網、打造一批黨群服務站、試點一批紅色物業、建立一支樓棟長隊伍“四個一”模式,健全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防護體系,發揮黨群服務站、紅色物業以及網格員、樓管員、巡邏員、輔警“三員一警”作用,織密預警、排查、檢測、宣傳網絡,確保“清倉見底”。

鬆江社區一線工作人員

在鄉鎮,通過走訪入戶、分區劃片和發動群眾排查到位,按照“三公開”、“七個一”工作辦法開展居家隔離。“三公開”即公開告居民一封信,公開居家隔離通知,隔離戶公開看護人員和隔離天數。“七個一”即在全市“四包一”基礎上,增加至少3名站辦所干部﹔每天一條溫馨短信提示﹔每組一千元生活保障資金﹔固定一輛看護專車﹔一日三餐派送保溫盒飯﹔每戶至少一支體溫計﹔每戶每天一壺消毒水。各部門選調8000人宣傳排查管控,選派146名干部充實到卡點、車站防控一線,動員志願者5000余人,全市共2.3萬干部群眾投入防控工作。

黑山頭鎮臨時黨支部黨員宣誓

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整合統戰、商會、群團等部門資源,廣泛組織引導兩新組織發揮資金技術資源優勢,為一線人員送溫暖、獻愛心,積極參與宣傳排查、登記值守等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共有98家非公企業和個人捐贈現金及防護用具、生活物品等大批急需物資,共計350余萬元。

非公企業捐贈防疫物資

為了在一線考察鍛煉識別干部,市委組織部將161名年輕干部放到實戰中檢驗,對表現突出的4名干部火線提拔,調整2名干部到重要崗位,對不能有效履職的1名街道黨工委書記免去現任職務。把支援湖北表現優秀的2名醫療隊員“火線”發展為積極分子。列支黨費75萬元支持和關愛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

梅河口市三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抗擊疫情

為了強化督導,與紀委監委聯合組建7個督導檢查組,通過區域巡查、夜查等方式督導檢查550次,暫停餐飲企業營業1936家,推動難點問題跟蹤解決30個。市紀委通報8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典型案例,鄉鎮紀委查處防控履職不力問題16起。

梅河口市委疫情防控督導檢查組督導卡點工作

黨員沖鋒 阻擊疫情“逆行者”

在全市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中開展兩大行動,一是揚黨旗、戴黨徽、踐初心、做表率行動,設置卡點“黨員先鋒崗”,組織“黨員突擊隊”,黨員帶頭亮身份,沖鋒在前,站在防控指揮第一線。二是全民戰“疫”獎勵舉報行動,組織宣傳群眾,實施登記和舉報獎勵制度,形成群防共治、自我管理的濃厚氛圍,主動登記120人,舉報173人次。此外,市委組織部積極開展領導干部、普通黨員和基層黨組織三類典型事跡征集評選,在梅河口電視台、梅河口發布、梅河口黨建等市級媒體開展經驗和典型宣傳,展現一線黨員最美身影。

新華街道通過“黨員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諾、亮責任,支部強陣地”活動,組織全街175多名黨員干部,36個基層黨支部駐守戰“疫”最前沿。對4個社區實行領導班子成員、網格長、社工、物業、居民自治組織聯動的“五級防疫”模式,45個市直部門單位全天候包保181個小區,1000余名市直機關黨員干部直接服務3個物業小區。

新華街道“四亮一強”活動

大年初一早上,一名59歲的臨退休老黨員,交通運輸局張學軍同志接到命令,來不及跟妻兒道別,主動請纓到交通要道防控檢查第一線,參與城區主要關卡24小時不間斷值守,一站就是16個多小時。

交通運輸局張學軍同志堅守卡點

牛心頂鎮派出所59歲的民警何虎身患癌症,本來被安排留守的他,毅然逆行寫下“請戰書”,奔赴一線24小時堅守。

牛心頂鎮派出所民警何虎工作照

李爐鄉鄉長王杰右腿曾做過手術,為了解決村裡生活物資緊缺的問題,他一口氣連續走了8個村,拖著一條腫著的腿回到辦公室,但卻摸索出好辦法。他在各村設立群眾需求服務點,安排群眾服務流動送菜車,共為193個農戶、4個隔離戶以及10個商店購買價值3.6萬元的蔬菜、日用品。

李爐鄉鄉長王杰在防疫一線

當合家團聚變成抗擊疫情、新春祝福變成祈願安康,全市上下眾志成城、果敢應對,始終堅守在這看不見硝煙的陣地上,多少共產黨員,星夜兼程的奮戰一線,以昂揚的斗志和必勝的信念,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高高飄揚!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