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強化政治擔當 狠抓工作落實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2日09:1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強化政治擔當 狠抓工作落實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為全面有序開展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我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全面勝利。

  靠前指揮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省委、省政府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和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排查用什麼方式?”“村裡有多少返鄉人員,從哪裡回來的?”“醫療力量是否充足?”……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等省領導帶頭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為將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我省實行省委常委包保責任制,建立“五級書記抓防控”機制,嚴格做到“七個到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沖鋒號吹響,長春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多次深入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城區、農村,指導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堅定不移地落實好中央、省委、州委決策部署,保防控、保民生、保安全,統籌兼顧抓好當前各方面工作。”安圖縣委書記韓長發如是說。

  責任必須落實,工作必須做細,銜接必須順暢,管理必須嚴格。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節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上來,確保節后返程和復工復產積極穩妥、安全有序。

  全力以赴

  為打贏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聞令而動,向險而行。2月7日,我省再次向湖北派出醫療隊,援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的392名醫護人員,分別來自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第二醫院和中日聯誼醫院。目前,我省先后派出的700名醫護人員戰斗在湖北救治一線。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我們備受鼓舞、信心更足。”醫療隊領隊、吉大二院副院長秦彥國表示,將以飽滿的斗志和堅定的信心迎接這場戰斗,竭盡全力救治患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

  省公安廳強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針對近期探親務工人員大量返城的實際,通過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及時發布路況和交通管制信息,優先保障救護車輛、防疫車輛和運送醫護人員、藥品器械、民生物資等車輛通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

  省畜牧局會同省林草局、省市場監管廳印發《關於防控野生動物攜帶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督導檢查方案》,派出8名業務骨干參加聯合檢查組,對各地野生動物管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眾志成城

  筑起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嚴防死守、嚴陣以待、嚴管嚴控、嚴格排查……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眾志成城就是贏得戰役的硬核力量。

  針對春節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我省各地各部門以社區、村屯為基本作戰單元,強化網格化管理,實施地毯式排查,把現代科技手段與制度優勢、治理能力結合起來,確保不漏掉一戶一人。

  長春市委組織部指導駐村干部在縣鄉黨委統一領導下,具體落實好疫情防控排查、重點人員管控、疫情社會防控、疫情防控宣傳、疫情防控日報告五項任務。

  四平市各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積極配合所在地街道社區黨組織工作,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認領任務,圍繞各自職責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梅河口市新華街道迅速行動,筑牢防護網。在已經掌握信息基礎上,對流動返鄉人員再打電話、再發短信和微信,再次逐戶逐人聯系摸排。

  “隻有群防群治、鄰裡守望,才能阻斷病毒的傳播途徑。”遼源市西安區安康社區居委會主任蘇志艷每天從清晨忙到深夜,帶領社區網格員在轄區內排查走訪、貼告示、挂橫幅、發傳單,讓廣大居民家喻戶曉疫情的嚴峻和科學防范常識。

  為了守住一方淨土,敦化市文廣旅局執法人員對文旅系統所有場所採取日常檢查與夜間巡查相結合方式,堅決杜絕擅自營業情況發生,確保各項防控舉措落到實處,進一步鞏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全面統籌

  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按照中央要求,我省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當前,各地生活必需品供應十分充足,廣大消費者不必擔心。”省商務廳副廳長孟慶宇表示,全省商務系統制訂應急保供預案,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特別是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迅速行動,摸排庫存情況,及時調度和補充貨源。

  連日來,省市場監督管理廳嚴查各類價格違法行為,密切關注口罩、藥品、消毒殺菌等疫情防控用品和糧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和價格變動情況。加大對醫療防控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的監管力度,有力維護了市場秩序。

  省農業農村廳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門,暢通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加快蔬菜有序流通,確保進得了城、入得了店。

  省應急管理廳切實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生產和企業復產復工工作。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冬春安全治理和安全生產集中整治行動,精准排查、精准治理、精准監管,徹底消除隱患,有效防范事故。(記者李抑嬙)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