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廩實品種豐價格穩——聚焦吉林省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

2020年02月07日09:2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倉廩實 品種豐 價格穩

  長春各大超市內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一目了然。滕浩鋒 記者趙夢卓攝

  在特殊時期,保障百姓生活必需品穩定供應尤為重要。目前,吉林省市場上農副產品等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物價是否穩定?如何保障供應?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吉林省商務廳、省農業農村廳、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

  “全省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壓實工作責任,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日監測和‘應急商品數據庫’日報制度,落實疫情防控機制,採取加大貨源組織、拓寬貨源渠道、建立穩定可靠產銷關系等有力舉措保障市場供應。全省糧、油、肉、蛋、奶,特別是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供求關系平穩。”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全省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在監測11大類65個品種基礎上,對全省大中城市糧、油、肉、蛋、奶及蔬菜庫存和供應情況進行全面摸排顯示,當前,全省主要生活必需品庫存充足,可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建立了蔬菜供應保障機制,建立蔬菜應急儲備,千方百計鞏固和擴大採購渠道,發動企業找貨源,加大易儲存蔬菜儲備量。目前,長春市蔬菜日上市量3000噸,10000噸冬春儲備蔬菜適時進行投放。吉林市東北亞農產品批發市場10日內鮮菜進貨量8000多噸,延邊州萬益和萬源批發市場新進蔬菜153噸,全部投放市場。白城市相關部門研商制發“白城市生活必需品綠色通道車輛通行証”,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運輸安全暢通。梅河口市從外省調進蔬菜16種,總計4200噸,預計15日內到達當地並全部平價投放。公主嶺市劃撥專項經費,加強產銷對接,實行平價銷售。

  在做好疫情防護前提下,商務部門指導商貿流通企業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目前,歐亞商業連鎖及時增加儲備規模並加大補貨頻次,從河北調入32噸大白菜,從四川調入32噸白蘿卜,10噸冬儲土豆也全部投放市場,近日果蔬配送量為200噸左右﹔歐亞賣場組織300噸米面油、70噸蔬菜、6萬包方便面入倉,貨源充足,及時補貨上架,確保不脫銷、不斷檔﹔新天地超市大米庫存7.4萬斤,面粉庫存7.6萬斤,食用油庫存17萬斤,雞蛋庫存4萬斤,方便面庫存5.4萬箱﹔地利生鮮通過“產地直採+生產基地+倉儲物流”模式,銷售糧油、蔬果、干調、面食等40余個品類,目前庫存穩定,供應量充足。

  當前,吉林省新鮮蔬菜除了從外省採購外,省內也在大力發展溫室大棚蔬菜產業,供應百姓餐桌。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疫情發生后,省農業農村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實抓好蔬菜生產努力增加市場供應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把蔬菜生產作為當前重點任務抓緊抓實,加強生產技術指導服務,嚴格蔬菜生產用藥用肥監督管理,落實防災減災各項措施,千方百計增加蔬菜產量,保障源頭供應。隨后,又下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設施蔬菜和食用菌生產技術指導意見》,努力提高“菜籃子”產品市場供應。疫情防控期間,該廳派出工作人員到蔬菜生產地進行實地調研督導,對全省蔬菜生產進行安排部署。同時,開展“菜籃子”產品動態監測,掌握價格走勢,密切關注供應情況。下一步,還將出台支持蔬菜生產的相關政策。

  糧油產品是重要的“菜籃子”產品。1月28日起,全省實施成品糧油市場監測日報告制度,跟蹤監測9個中心城市糧油市場價格動態,隨時掌握重點應急加工企業生產運行,調度各地應急准備情況,科學研判市場趨勢,嚴防斷檔、脫銷。據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糧油儲備充足,供應有序,價格平穩。該局積極做好應急供應保障,指導批發市場、連鎖超市、經銷企業強化貨源保障,提早備貨、及時補充﹔鼓勵引導糧食骨干企業和應急加工企業及早開工復產、適當擴大生產,增加成品糧油投放。截至2月5日,全省123家地方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全部具備開工條件,日加工能力19631.5噸。目前已經開工55家企業,68家企業在2月10日以后可以開工。與此同時,該局抓協調、保運輸。對於糧油物資運輸實行屬地負責,特事特辦,保障區域內、縣域間、地區間和省際間運輸順暢。

  值得一提的是,為做好“菜籃子”保供穩價工作,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加大對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的監管力度,嚴查各類價格違法行為,從嚴從重從快查處經營者不明碼標價、價外加價、坐地起價、哄抬價格、囤積居奇、虛假宣傳、散布漲價謠言等價格違法行為,目前已經公開曝光兩批各地疫情防控期間違法典型案例。(記者楊曉艷)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