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福: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強大合力 以挺身逆行的戰斗姿態防風險戰疫情保穩定

2020年02月05日14:19  來源:平安吉林
 
原標題:胡家福: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強大合力 以挺身逆行的戰斗姿態防風險戰疫情保穩定

2月4日,吉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胡家福主持召開省委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中央政法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就全省政法機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工作再研究、再部署。他強調,全省政法機關要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緊迫的任務抓實抓細,增強打贏信心,堅定必勝信念,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以挺身逆行的戰斗姿態防風險、戰疫情、保穩定。

胡家福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政法機關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響應迅速、措施果斷、防控有效,各級政法綜治干部、廣大政法干警特別是公安民警聞令而動、沖鋒在前,晝夜戰斗在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第一線,爭分奪秒遏制疫情擴散蔓延,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開展。全省政法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採取更及時果斷、更有力有序、更科學周密舉措,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維護社會穩定這場硬仗。

胡家福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分析研判疫情風險,做到敏銳感知、慎終如始。伴隨單位上班、工廠復工、學生開學,吉林省疫情防控將面臨關鍵節點。我們要始終保持風險無處不在的高度警覺、風險隨時聚合升級的敏銳感知,科學預見疫情形勢發展走向,深入評估疫情對社會穩定的影響,善於從已然看到未然,從現象看到本質,從現在看到未來,努力做到窺一斑而知全豹,處一隅而觀全局。要密切關注疫情風險“合流效應”,高度警惕境內外敵對勢力借機勾聯聚合、聯手發難態勢,緊緊盯住其利用涉疫敏感案事件煽動炒作、攻擊抹黑我國醫療衛生制度、渲染公眾恐慌負面情緒的突出動向,有針對性採取防范打擊、謀略反制措施。要密切關注疫情風險“放大效應”,高度警惕因涉疫謠言引發恐慌性哄搶藥品、食品的苗頭和動向,加強網絡有害信息監測和過濾,主動正面發聲批駁錯誤言論,引導公眾科學理性應對疫情。要密切關注疫情風險“聯動效應”,緊緊盯住用於防控疫情的口罩、藥品以及群眾生活必須商品供應和價格變化,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要密切關注疫情風險“疊加效應”,高度警惕一些重點利益訴求群體抱團取暖、借機施壓,嚴防公共衛生風險向社會穩定領域傳導,嚴防各類矛盾交織疊加、交叉感染。要密切關注疫情風險“隨機效應”,高度重視疫情期間社會公眾心理變化,高度警惕群眾緊張、焦慮、煩躁等情緒反應,配合有關部門及時做好危機干預、心理疏導等工作,有效防范、果斷處置由此引發的個人極端案事件。

胡家福要求,要善於通過確定性工作應對不確定性疫情,做到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疫情發展有確定性,也有不確定性,對不確定性的掌控,恰恰來自於對確定性的把握。各級政法機關要把可能遇到的最壞場景和風險挑戰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項工作預案和力量准備做得更扎實一些,積極協助黨委政府從源頭控起、從細處抓起、從短板補起,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時間窗口”。要在隱患篩查上細不厭繁、實不厭精。充分發揮綜治干部、社區民警、駐村輔警人熟地熟情況熟優勢和大數據技術支撐作用,既要精准刻畫重點疫情發生地區在吉人員活動軌跡,又要准確定位已離吉重點疫情發生地區人員在吉密切接觸者,第一時間核查、第一時間研判、第一時間報告,為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撐。要在布防措施上一嚴到底、一控到底。加大省界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以及農村公路入省方向公安檢查站、臨時檢查點查控力度,加強機場、車站、邊境口岸等人員進出篩查,協助做好體溫檢測、人員登記等工作,守住防止疫情輸入的重要關口。疫情期間,一律暫停各類大型活動審批,減少人員聚集和流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要在依法打擊上協調聯動、從重從快。要與醫療衛生、食品藥品、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建立線索通報、案件移送快速通道,完善政法機關內部疫辦案協作機制,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和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打擊制造傳播涉疫謠言、拒不執行疫情防控有關決定命令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力爭快偵快破、快捕快訴、快審快判一批典型案件,真正打出聲威、形成有力震懾。

胡家福強調,要善於堅持斗爭過程與斗爭實效相統一,做到敢打硬戰、能打勝戰。猝然而至的疫情,是對社會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是我們與病毒角力的一場斗爭。各級政法領導干部要自覺摒棄悲觀的論調、克服速勝的急躁、防止懈怠的情緒,重規律、有原則、講章法,既不能讓防控鬆懈,又不能讓政法工作斷檔,更不能讓經濟社會停擺,統籌拿捏好各項工作的力度、尺度和進度。要做到日常疫情防控與急需業務辦理相統籌,對疫情期間群眾急需辦理的事項,既要確保有人辦、有人管,又要積極引導群眾在線辦、自助辦﹔對因疫情不可抗力導致戶籍、出入境、車駕管、司法鑒定、法律職業資格等業務逾期不能正常辦理的,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予以延期辦理﹔對無法現場參加有關訴訟活動的,可依法申請延期。要做到防控疫情擴散與考慮群眾實際困難相統籌,善於站在群眾視角審視疫情防控工作,把握好處置應急情況和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關系,最大限度增進群眾對非常之時非常之舉的認同與理解。針對重點交通干道可能出現擁堵的情況,要積極協調衛生健康、交通運輸等部門,增加防疫檢測力量,提高防疫檢測效率,最大限度避免引發長時間、大范圍擁堵緩行。要深刻汲取湖北黃岡家長被隔離后腦癱兒死亡的慘痛教訓,協助保障好貧困群眾和特殊群體的日常生活需求和防疫需求,嚴防因慮事不周、估計不足導致舉措失當,形成社會關注的焦點、輿情炒作的熱點。要規范執法執勤,講究執法藝術,嚴防因執法不當授人以柄、激化矛盾、擴大事態,形成風險處置中的風險。要做到落實從嚴管控措施與助推企業生產經營相統籌,主動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對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運行必需、群眾生活必需的企業,要在車輛通行、安全防護、法律服務等方面為他們提供最大便利,助力企業紓難解困、平穩過度。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抓好今年政法各項重點工作。同時,要高度重視監管場所、辦案場所、辦公場所等單位內部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發生非戰斗減員。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