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以隊為家,願做森林消防的兒子

李洋

2020年01月20日15:5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月17日是北方地區小年的日子,室外溫度已接近零下二十幾度,但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新訓大隊卻很熱鬧。這天下午,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新訓大隊的新隊員徐偉賀,正和他的隊友們為晚上的聚餐做准備。剁肉餡、揉面團、擀皮兒……你一言我一語,包完餃子再集體來張自拍,農歷新年還未到,大隊裡已年味十足。

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新訓大隊的新隊員包餃子慶祝小年。李洋 攝

2020年春節將是徐偉賀來到新訓大隊過的第一個年,他對新年的到來充滿了期待,“隊裡人多,過年有意思!有家的感覺,不像以前隻有自己……”

在徐偉賀十幾歲的時候,父母相繼去世,對於年少的他來說,本來熱熱鬧鬧的春節反而讓他感到孤獨。今年,徐偉賀在新訓大隊有了“新的家人”,也讓他重新擁有了溫暖的港灣。

徐偉賀。李洋 攝

“新隊員入隊前,我都會對他們做一些了解。在得知徐偉賀的情況后,當時很‘頭大’,很擔心他適應不了隊裡的生活。所以中隊裡也會特別關注他,給予他幫助,但后來我發現最初的擔心完全多余了。”新訓大隊三中隊指導員王超說:“偉賀很陽光,很開朗,在隊裡表現得很積極,一笑的時候露出兩顆小虎牙,隊友們也很喜歡他。”

“指導員和班長對我的照顧和幫助,無法言喻,我感激在心裡。有時候生怕自己的不足給班級拖后腿,讓班長和隊友們失望。”徐偉賀說:“剛入隊時,曾做什麼都小心翼翼,就怕做不好。指導員總是開導我,讓我和隊友們相互幫助、互相促進。為了讓我們更快融入到一起,班長經常組織我們搞活動,讓我們擰成一股繩,勁兒往一處使。就是這樣我和隊友們更加親密、更有默契了。”

徐偉賀。李洋 攝

隊友之間的友情,也讓徐偉賀感受到了久違的、屬於家的溫暖。前一段時間,隊友李國武的母親要來中隊探望,探望前還特別打電話問徐偉賀想吃什麼,還缺什麼。“當時覺得心裡很暖和,見到國武媽媽時,我說了句‘媽媽,我愛你!’”這一聲媽媽,讓隊友李國武的母親甜的合不攏嘴,也讓徐偉賀對這個集體、這個家產生了特別的歸屬感。

徐偉賀和隊友們在一起。李洋 攝

再經過幾個月的培訓后,這批新隊員就將走向實習崗位,接受任務的磨礪。徐偉賀告訴記者,在接下來的訓練中,他會努力把體能練好,把本領學好,鍛造“不畏火魔,勇上一線”的真本領,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

“來到中隊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我早就已經把中隊當成我的家,把隊友當成我的家人了。以隊為家、以班為家,如果可以,我願做森林消防的兒子”徐偉賀說。

(責編:李洋、謝龍)